大事综述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上报告席,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谈到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决定性进展”,凝聚着总书记的扶贫情怀。

  阜平访贫,是中国脱贫攻坚新征途上的里程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新年元旦前,总书记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这两天里,他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着皑皑残雪,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调研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每年第一次国内考察都是到贫困地区,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从西北黄土高原到西南喀斯特山区,足迹遍及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这句话一直在广泛传播。

  “决定性进展”,体现着初心和使命。

  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脱贫攻坚进行全面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为了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使脱贫攻坚沿着健康轨道前进,中央适时出台新举措、作出新部署。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建立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等六大体系,紧紧抓住识别、帮扶、退出精准和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着力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全面推进重点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建档立卡,我国扶贫开发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信息精准到户到人,扣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颗扣子”。

  驻村帮扶,全国累计选派驻村干部277.8万人,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脱贫攻坚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

  “决定性进展”,升腾着信心和力量。

  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5年年均减贫1300万人,这是从未有过的。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群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我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形成了全球减贫事业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阔步新时代,又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脱贫攻坚重点——

  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铿锵的声音,坚定的决心。

  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发出的庄严承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典型案例

W020171206676389188166.jpg

革命老区石楼:沟域经济PK深度贫困

山高、路远、沟深,往往伴生着贫瘠、偏僻、贫困,沟沟壑壑,注定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吗?革命老区石楼,用发展沟域经济的...

11240742615632641337.jpg

吉林松原脱贫攻坚“新民谣”

松原地处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辐射范围内。当地有个民谣,看谁家光景好不好要“先看房、次看粮,再...

2017_03_10_10_25_57_0.jpg

改变苗乡贫困面貌的一次“美丽失误”

贵州余庆县花山苗族乡的许多村民没有想到,几株不同寻常的茶苗会改变他们穷苦的日子,带给贫瘠的土地新的生机和苗乡人新的生活。

深度评论

黄承伟:深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进行了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创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以此为根本遵循。习近平...

李春华:树立全局观念 决胜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并取得了辉煌战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

秾言:脱贫攻坚已到关键之时

脱贫攻坚进入目前阶段,要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

主创团队

  主编:林鄂平

  统筹:贾希

  导演:董家朋

  编辑:高原

  设计:刘佳男

往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