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秾言:脱贫攻坚已到关键之时

2017年06月28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脱贫攻坚进入目前阶段,要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提出明确要求,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方法路径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攻克坚中之坚,是由我国扶贫脱贫的目标任务与现实国情决定的。从2013年至2016年的4年间,我国累计脱贫5564万人,谱写了扶贫史上崭新一页,成为全球减贫“火车头”。然而,深度贫困地区大多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贫困人口占比和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可以说,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是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是必须攻克的坚中之坚。

  攻克坚中之坚,精准发力是手段。从目前来看,精准发力首先要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目标已有明确规定,这是依据我国短期和长期国情做出的深刻判断,既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也坚持了实事求是原则。其次,脱贫路径要精准。实践中,当前主要是因地制宜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贫困地区适宜哪种方式,就实施哪种方式,不能脱离实际。

  攻克坚中之坚,加大政策倾斜是保障。在金融政策上,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在产业政策上,新增脱贫攻坚项目应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各部门安排的惠民项目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在财政政策上,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

  攻克坚中之坚,强化支撑体系是基础。既要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也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尤其是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合力参与。在基层干部队伍中,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秾 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