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林松原脱贫攻坚“新民谣”:新盖房还多收粮 不怕有病卧在床

2017年12月12日 07: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2月11日电题:新盖房还多收粮 不怕有病卧在床——吉林松原脱贫攻坚“新民谣”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郭翔

  松原地处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辐射范围内。当地有个民谣,看谁家光景好不好要“先看房、次看粮,再看有没有病号卧在床”。如今,在党的脱贫政策深入实施下,贫困户纷纷住进了新房,致富有了新门路,社会保障也日益坚实。贫困户中有了“新民谣”:新盖房还多收粮,不怕有病卧在床。

  家家住进新房子 贫困村变身“新农村”

  52岁的长岭县十九号村贫困户王洪杰在12年前失去了丈夫,“两间土房住了30年,窗台上一层层土,仓房倒了也只能用木头支着。”每到春秋,王洪杰就用草和泥抹屋顶对付着,“抹完房子也漏,刮大风、下大雨就一夜不敢睡。”

  十九号村贫困发生率接近25%,坑洼土路、漏风土房、高氟饮用水……十九号村“第一书记”张铭方说,要提升乡亲们的脱贫精气神,必须改变人居环境。去年十九号村整合利用各级政策资金启动危房、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改造。

  12月的东北农村,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五六摄氏度,而王洪杰的新房里火炕烧得正旺,温暖如春。“40平方米的新房不花钱,甚至火炕都安装好了。”王洪杰说,建房时她天天看着,“新房上下都是钢筋水泥,大地震都不怕。”

  贫困村变身“新农村”。134户贫困户家家住上新房、17公里水泥路铺到家门、三眼深水井让村民不再担心后辈因高氟水而牙黄,十九号村两年间的变化正是松原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的缩影。

  两年来,松原全市完成全部约1.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新修村路1000多公里,近1.3万户贫困群众去年喝上了“甜水”。

  贫困户纷纷成股东 找到致富“小金羊”

  “多收粮”是贫困户对致富的向往,体现了对产业脱贫的渴望。乾安县岁字村90%的土地是盐碱地。“咱这儿种地不行但畜牧条件好。”村党支部书记真铁全说,使畜牧优势变成脱贫的产业优势,必须让62户贫困户“合作”起来。

  “我们利用金融扶贫政策,每户贷款5万元,政府担保并贴息。”真铁全说,村里用这些资金建起了8公顷养殖基地和8栋蔬菜大棚,所有贫困户入股享受分红。

  59岁的贫困户周景方半年从养殖合作社获得分红1600元。他说:“在合作社打工还有一份工资收入,一年下来收入1万元。”

  岁字村的养殖合作社与肉羊屠宰加工企业合作,专注羊的育肥环节。“即使羊降价,一只的利润也有100元,明年就能出栏2万只。”真铁全说,“咱村今年不仅脱贫,还找到了致富‘小金羊’。”

  “一村一业”的产业脱贫在松原的实践中融入了现代农业标准化、品牌化等理念,以市场终端、产业链谋划脱贫产业,建立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

  扶余市万宝村的12栋草莓、西红柿温室即将开门迎客。“采摘草莓每斤80元,西红柿30元。”温室经营者高宝福信心满满,他每年要向村里缴纳12万元承包费给贫困户分红,还有三四十名贫困村民在此打工,每小时工资10元。

  松原两年来投入扶贫资金16.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37个,养殖业、优质杂粮杂豆、无公害蔬菜等产业不仅助力脱贫攻坚,也打造了一张“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的“新名片”。

  建起返贫“防火墙” 不怕有病卧在床

  因病、因学致贫返贫是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多地面临的问题。松原仅因病致贫就占贫困人口的72.3%。

  “我得冠心病打针吃药钱,如今也能报销。”65岁的松原市长岭县贫困户胡友竖着大拇指说,“好日子好好过,新时代好好活。”

  松原为防止因病、因学致贫返贫,突出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夯实脱贫“底子”,构建起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县级医疗基金的四道医疗保障网。松原市扶贫办副主任张喜富说,贫困户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重度贫困户100%报销。教育上,松原对每名农村学生学前阶段每年补助1500元,义务教育阶段小学生和中学生分别补助1000元和1250元,高等教育阶段每年补助2000元。

  新房子、新产业、新生活……松原两年来交出了脱贫攻坚的新答卷,9.3万贫困人口中已有约六成脱贫。而3.4万多名干部“扎”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更促进了干群关系和谐。

  “不久前委托第三方的调查显示,农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达90%以上。”张喜富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