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综述

  2014年8月1日,国务院批复: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我国“扶贫日”。

  自此,一个世界扶贫大国有了一个自身特色的“扶贫日”。“10.17”,成为一年一度“邀您一起”决战贫困的全国性、全民性的扶贫盛会。

  “扶贫日”的设立意味着什么?

  国务院扶贫办在印发的《2014年扶贫日活动方案》中阐明了扶贫日活动的指导思想:

  国家设立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系爱护,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扶贫开发的工作格局,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10月17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个纪念日旨在促进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减贫意识。我国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与国际社会统一,有利于展示中国特色扶贫道路、扶贫成就和扶贫经验,提升我国在国际减贫领域的影响力和软实力。

  2014年10月17日,人民大会堂,国务院召开全国社会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总结交流社会扶贫经验,表彰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汪洋副总理宣布我国首个“扶贫日”正式启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我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并于今年第一个扶贫日之际,表彰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部署社会扶贫工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履行领导职责,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贫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动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强调:国务院召开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启动第一个扶贫日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谨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减贫是衡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不懈努力,已使6亿多人口脱贫,成就举世公认。当前,扶贫已进入新的攻坚期,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继续向贫困宣战,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坚持把集中连片地区作为主战场,注重整体推进和精准到户、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各方支持与贫困地区自身奋斗相结合,汇聚强大力量,努力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勠力同心打赢这场硬仗。

  首个扶贫日,精心筹备,高层论坛、平行论坛、公募活动、成果展示各具特色、亮点纷呈。2016年国家设立脱贫攻坚奖,隆重表彰脱贫攻坚奖获奖者成为每年扶贫日的一个重要内容。从2014年首个扶贫日到今年的扶贫日,连续4年,从中央到地方,扶贫日活动与时俱进,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也越来越多样。

  扶贫日,正在唤起全社会的扶贫潜能、扶贫智慧和扶贫力量,已成为宣传、交流、传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窗口、大平台和大讲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典型案例

W020171106370867362695.jpg

扶贫日上一场特殊放映——《十八洞村》

10月17日是第四个全国“扶贫日”和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湖南省花垣县苗族村寨——十八洞村迎来一场特殊的放映,放映的电影...

W020171031629739890763.jpg

扶贫日里话扶贫 巩固帮扶谋精准

10月17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组织扶贫办、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前往各自联系结对的精准扶贫对象...

W020161018386389912667.jpg

扶贫日 激活社会扶贫潜力活力

扶贫日,正在唤起全社会的扶贫潜能、扶贫智慧和扶贫力量,社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也是一支潜能巨大的重要力量,如何激活...

深度评论

刘晓山:把握好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为民方向

什么是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我的理解是:有为民情怀,政治上可靠,具备一定的创业基础和能力,有创业意愿,有志在贫困村通过动员发动带领群众,尤其是发动建档立卡贫...

李云龙:中国减贫行动的国际意义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都把促进发展消除贫困作为国际人权保障的重要目标,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减缓贫困。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在消除贫困、促进国际人权保障方面的...

赵正群:杜绝“等着别人送小康”

扶贫,这一事关我国能否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之大事;也事关至2030年能否“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此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文件确立的首要...

主创团队

  主编:林鄂平

  统筹:贾希

  导演:董家朋

  编辑:高原

  设计:刘佳男

往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