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综述

  “这里,我要强调一点,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督,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
  “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6月23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
  2017年7月3日,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这是中央纪委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一次重要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省市县纪委设3000多个分会场,12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再次释放强烈信号,形成强力震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不断加大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致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16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2016年2月,中央纪委启动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把压力传到末梢、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同时开展第一批重点督办,覆盖20个省区市,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0多件。
  2016年3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要求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6年4月,中央纪委开展第二批重点督办,覆盖18个省区市,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0多件。
  2016年9月,中央纪委召开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部署会,要求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2016年10月,中央纪委开展第三批重点督办,覆盖21个省区市,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多件。
  2017年1月,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要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
  2017年3月,中央纪委开展第四批重点督办,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多件。
  ……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把握重点,严肃整治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问题;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挥霍浪费问题,以及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吃拿卡要、刁难欺压群众、执法不公等问题。
  执纪问责利剑之下,那些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无所遁形。省级扶贫部门,新疆扶贫办原主任赵国明、广东省扶贫办原主任莫定伟落马,黑龙江省先后两任扶贫办主任姜文斌、张希良先后被查办。一批基层扶贫干部也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在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下,为了国家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了国家扶贫资金一分一毫用到实处,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典型案例

W020170808387899141515.jpg

扶贫监督触角无处不在

贵州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实现同步小康最艰巨的省份之一。通过统筹推进精准扶贫,花茂村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

W020171018526083429730.jpg

以精准执纪护航精准扶贫

去年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

20140414083732_81270.jpg

聚焦“雁过拔毛” 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雁过拔毛”...

深度评论

在精准扶贫中精准“拍蝇”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扶贫工作中发生腐败现象的原因较多,除了一些基层干部素质有待提高、基层监督制度还不健全等关键因素,...

莫让扶贫“责任链”掉链子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切忌怀有私心,更不可用扶贫资源“优亲厚友”。正如这位村文书在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分一只“扶贫羊”给大姐喂养,因大姐平时不在家,...

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挺纪亮剑、保障攻坚!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架起纪律“高压线”,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主创团队

  主编:林鄂平

  统筹:贾希

  导演:董家朋

  编辑:高原

  设计:刘佳男

往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