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综述

  在中国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有一支生力军和排头兵,他们,就是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数万家民营企业。

  这些企业参与的“万企帮万村”行动,成为了社会扶贫领域行动最快、做法最实、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知名品牌。

  2015年9月22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共同印发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帮助一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10月17日扶贫日,三方联合举行了启动仪式。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印发,将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写入文件。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成立了行动领导小组,2016年1月18日,三方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意见》。1月25日,三方共同组织召开了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各省市县设立分会场1500多个,参会人员近5万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面。

  广大民营企业根据企业实力和产业特点,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帮扶类型上有整县推进、整乡推进、整村推进,帮扶途径上有公益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探索出很多富有特色的民营企业精准扶贫之路。

  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大方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两年来,103个重点扶贫项目全部竣工。其中,50个新农村、26所学校,以及县城安置区和慈善医院、儿童福利院等相继投入使用。297个肉牛养殖基地、22个蔬菜育苗中心、10223栋蔬菜大棚、10.6万亩蔬菜大田基地、10万亩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投入生产。

  从今年5月开始,恒大又承担了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投入80亿,确保到2020年毕节市现有的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恒大从全集团系统选拔了2108人的扶贫队伍,由一名副总裁带队,派驻到县、乡、村,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不脱贫、不收兵。

  在贵州,本地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也做得风生水起。

  陈茜,女,苗族,1977年5月出生,是紫云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几年前,陈茜只身从城里来到山村创业,目前投资已超过5000万元,把昔日的火烧放牛坡变成了满目苍翠的茶坡。在映宏公司带动下,新山村贫困人口从657户2100余人减少到189户608人,四联村贫困人口从692户2300余人减少到217户693人。还通过联合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带动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近3万亩,合作社社员达275个,辐射带动农民6870人。

  目前,无论是参与企业还是被帮扶村,都已远远超过1万这个数。

  截至今年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57万个)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2017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明确要求东部经济发达县结对帮扶西部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和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都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成效不仅仅体现在帮扶了多少贫困村,使多少贫困人口脱了贫,更关键是在模式探索上迈出了重要步伐。

  2017年9月26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光彩事业促进会、农发行联合发布《关于表扬“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的通报》,对恒大集团等116家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通报表扬,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万企帮万村”行动开辟了企业扶贫的中国道路,已成为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形式和重要平台,彰显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反贫困事业展示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了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建立了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营造了人心向善、守望相助的浓厚社会氛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典型案例

074.jpg

苏宁精准扶贫,更从低处汲取养分

从布局上,苏宁在全国拥有近4000家各类门店,其中主打三四线市场的农村直营店超5成。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了400多家线上中...

1121876148_15093285748071n.jpg

一个“扶贫老板”的“不忘初心”

王伟创设“秀水五股”扶贫模式的故事,启示民营企业家如何“不忘初心”,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提升企业与人生的价值。“听党话,跟党...

2017204268156054.jpg

“万企帮万村,脱贫手拉手”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开源·浏阳河专业合作联社基地负责人吕品龙正在烈日下查看贫困户的大豆种植...

深度评论

刘强东当上“名誉村主任” 京东产业扶贫意在“造血”

据报道,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近日当上了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京东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平石头村走向全面小康将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

企业“扶贫情商”应提高

只有真正为受助方考虑,切实提高“扶贫情商”,才能找到发挥长效作用、最终改变贫困面貌的好方法.说到底,扶贫模式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企业是真想扶贫,还是做做样子、摆...

让企业参与“扶贫”热潮

从过去三年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政府对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民房改造、基本福利供给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但在贫困农民增收、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方面政府就显得捉...

主创团队

  主编:林鄂平

  统筹:贾希

  导演:董家朋

  编辑:高原

  设计:刘佳男

往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