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刘强东当上“名誉村主任” 京东产业扶贫意在“造血”

2017年11月30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明波

  据报道,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近日当上了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他在就职仪式上表示,“3年内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户脱贫,5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户户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家都能住进新房过上小康生活”。

  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当然不可能对村里的事务亲操井臼,担任这一职务传达的更多是一种导向意义,京东要以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的形式,帮助平石头村的贫困村民实现脱贫,走向全面小康。

  我国多年的扶贫经验表明,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手段。没有产业的支撑,脱贫就是无根之木;产业不够壮大,脱贫就不可持续。只有以产业赋能贫困地区,才能实现真脱贫、全脱贫。产业扶贫正是作为电商巨头的京东对平石头村帮扶的最有效手段。刘强东提到,将村里现有的农副产品电商化,通过电商渠道使农产品加速上行;对村里现有养殖的牛羊等牲畜,引入有实力的供应商,统一收购和屠宰加工,通过京东的生鲜冷链拓展销路;另外,也会通过落地扶贫示范园区等项目,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实现良性循环……

  可以看到,不论是通过电商渠道售卖农产品,还是用生鲜冷链拓展销路,秉持的都是产业扶贫思路。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不是简单的物质救济,而是通过激活当地的资源禀赋,以新技术、新平台、新思维赋能,形成一个造血机制,为当地村民带来持久长远的收益。

  实际上,早在2016年1月份,京东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提出了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策略,重心即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的产业扶贫上。围绕这一点,京东为贫困地区打造专门的销售战略与物流体系,帮助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是方向,产业扶贫是内容。只有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激活贫困地区的内生力量,才能为贫困地区建立长久的扶贫模式,而不只是某个时间段内的短暂脱贫。京东抓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平石头村走向全面小康将是一个顺其自然的结果。(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明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