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企业参与“扶贫”热潮

2017年12月12日 15:58   来源:中国网   

  从过去三年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政府对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民房改造、基本福利供给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但在贫困农民增收、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方面政府就显得捉襟见肘,还需企业携手投入人力、物力、财力。

  因为,“反贫困”行动不只是政府的责任,政府不是万能的,只有企业及企业家所代表的市场机制、社会机制与政府机制形成合力,才能实现中“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才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要义所在。

  但实际上,我国民营企业家热衷于“精准扶贫”的并不少。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仅进入工商联系统“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2.65万家,累计投入465.5亿元,精准帮扶了388.6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尽管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近年来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调动,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路径过于单一、帮扶重心不够下沉、未将企业的短期扶贫责任转化为长期的社会责任等,影响着中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规模、程度和效果。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企业不能仅仅停留在追求单纯的经济增长上面,还要关注社会公平、社会平等。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之中,“利润最大化”转变为企业的第二目标,生存发展成企业真正的第一目标。而为了实现生存发展这一目标时,他们必须承担社会义务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成本。

  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工作不光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扶贫队伍才能壮大,扶贫成效才能扩大。加之当前扶贫工作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阶段,让企业参与“扶贫”热潮,利于实现内外力量相结合,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

  鉴于此:一是带动民营企业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就业灵活的特点,解决贫困户劳务输出的问题;二是发挥贫困户身边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在有条件的地方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源入股,以“合作社+农户形式”发展地方种植或养殖等产业,为贫困户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路;三是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和社会慈善公益机构积极参与对接帮扶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政府的帮扶压力。(骆祥)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