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刘晓山:把握好脱贫致富带头人的为民方向

2017年10月10日 2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晓山

图为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带头人培育工作组长刘晓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中国共产党就是顺应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时代进步的要求,努力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求进步而诞生和发展的。其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类发展进步作贡献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站起来的目的,就是要带领人民富起来,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国富民强,让人民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尊严。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就是要成为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民族、国家和人类发展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领导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具有人类历史里程碑意义的,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将我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致性目标,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的奋斗目标,积极为全球贫困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做出“中国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抓落实、在激发内生动力。狭路相逢勇者胜、智者胜、实干者胜。脱贫攻坚五级书记一起抓,关键的人抓关键的事,各级书记、党组织的使命、责任、担当,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化作了为民脱贫解困的具体行动,社会各届积极参与,贫困群众奋发图强,已经形成一幅惊天动地、气壮山河、感人肺腑、势不可挡的攻坚态势。

  然而,我们贫困地区还有相当数量的村两委干部缺的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缺的就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有的村两委书记、村长本人就是贫困户,有的村选不出能带领群众脱贫的两委,这已经成为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策实施落地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成为攻坚战打通“最后一公里”的“中梗阻”,也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必须要解决好的关键环节。能否有效解决好这个问题,是脱贫攻坚成败的关键,事关党性、宗旨对基层组织的要求。选好用好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是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必由之路。

  什么是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我的理解是:有为民情怀,政治上可靠,具备一定的创业基础和能力,有创业意愿,有志在贫困村通过动员发动带领群众,尤其是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同时,积极支持参与建强基层党组织和提升乡村法理水平工作的智者能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是党的初心所在,怎样把握好培养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为人民的方向,是我们必须首要解决好的问题,我认为要把握好五个关系:

  一是大力支持带头人与为民谋利益的关系。我们在培育支持带头人的全过程中,始终不能忘记我们为民、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要始终坚持选人标准、要始终坚持培育人导向、要始终坚持政策支持的扶贫目的、要始终坚持必须带贫机制、要始终遵循可持续发展规律、要科学合理设立考评验收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利益。

  二是党委、政府支持和群众认可的关系。我们在培育、支持带头人的全过程中,始终不能忘记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要牢固树立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主体。充分发挥好我党动员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的作用。要科学合理地将顺应群众的意愿和正确引导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要坚持相信群众的眼睛、依靠群众的力量,要坚定群众参与是前提、群众脱贫是目的,要坚信群众认可出成效,群众认可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标准。

  三是培育带头人与建强基层组织的关系。我们在培育、支持带头人的全过程中,始终不能忘记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就是为我们党的事业培养人才、培养骨干力量。要吸引更多的本土人才回流农村创业,要将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乡镇干部、培养成我们脱贫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始终不忘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村两委的主要能力就应该体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上。要将培育产业带头人和党的事业带头人紧密结合起来,也就是人民性和党性相统一的体现。

  四是物质扶贫与扶志扶智的关系。物质是基础,志向是追求,知识是力量。人对物质生活的需要是第一需要、基本要求,人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内因起主导作用,在有一定物质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会有精神追求和境界,也就是志向。扶贫先扶志,扶贫就是扶精神、扶观念,有了内生动力和精神追求外因才能起作用,才能实现开发式扶贫。要想摆脱贫困、要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抓好教育培训是根本。带头人在带贫的时候一定要将精神追求始终注入其中,富“钱袋”,同时也要富“脑袋”,把扶贫开发的内涵充分体现出来,把扶贫为民、为民族的眼光和情怀注入实际工作中。不能出现富了物质、贫了精神,富了口袋、贫了脑袋。

  五是发展产业与保护生态及长远发展的关系。选择产业、发展产业,我认为一定要有五个意识:一是为我们的后代生产生活留下一个好基础、好环境的意识;二是站在全局视角而谋一域的意识;三是立足当前而谋长远的意识;四是瞄准高端而抓住眼前的意识;五是用好政策,尊重民意和规律的意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

  从近几年各地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工作看,有六条经验与启示值得借鉴:

  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重要前提;

  二是优秀的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是关键;

  三是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是根本保障;

  四是产业项目是培育带头人的重要载体;

  五是群众认可是检验带头人工作成效的标准;

  六是建立适当规模的教学和见习基地是加快培育带头人的有效办法。

  我的发言愿能给各位领导和同事在开展此项工作时起到一点借鉴和启发。真心祝愿培育贫困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愿同志们成为此项工作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感谢大家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此文是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带头人培育工作组长刘晓山,在2017扶贫日“乡村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