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第三个扶贫日:杜绝“等着别人送小康”

2016年10月18日 16:13   来源:中国网   赵正群

  中国网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也举行了题为“介绍2016年扶贫日主要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脱贫攻坚已被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扶贫,这一事关我国能否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国之大事;也事关至2030年能否“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此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文件确立的首要发展目标)这一人类文明发展之大事。

  奖励依靠自身努力奋斗脱贫

  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严格控制各类评比表彰活动背景下,增设脱贫攻坚奖,这表明脱贫攻坚已经被党和国家摆在了非常重要位置。有幸获奖者应被视为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新时期的“最可爱的人”。由此也希望本项评选活动,能够进一步考虑把尽可能多的获奖荣誉和机会首先给予那些主要依靠自身努力奋斗脱贫的劳动者。

  消灭贫困既是伟大理想崇高目标,具有高层价值观,又是一项需要常年累月,极具辛劳的艰苦工作。因此,需要更加突出强调“实践论”和“知行统一”观。不仅要学思想,也要学实践。

  精准扶贫 携手奔小康

  启动扶贫专项活动包含三项内容:启动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设立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扶贫日期间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主管部门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策略而推出的扶贫新举措,具有改革创新扶贫机制的意义。其中,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是对我国从1996年开始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进一步拓展。其在完善以前省际结对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沉到县级“携手奔小康”行动。目前已有东部202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西部259个贫困县,可谓精密对口扶贫。

  加强监督巡查 杜绝“虚假脱贫”

  面对扶贫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首先认可了“虚假脱贫”问题“是现在比较普遍的”。因为国家在加大了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的同时,也增加了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好多地方就有了脱贫急躁症。过去是想争戴贫困的帽子,多得政策的支持,现在可能是想给自己树立政绩,就虚报脱贫的数字。她介绍说,将通过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定好规矩,严格执行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文件规定的标准;加强监督,组织开展督查巡查;加强考核评估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来杜绝这种虚假脱贫的现象。这显然是更需要经过实践检验的挑战性问题。

  脱贫攻坚 保障全面小康

  中国扶贫事业任重道远,应摒弃“等着别人送小康”思想,杜绝“虚假脱贫”现象。让大家在“10?17”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与联合国消灭贫困日期间,更多的了解、关心中国扶贫事业,通过了解扶贫事业的意义与价值,更好地投入和支持扶贫事业的扎实发展,早日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艰巨任务,保障中国全面小康社会顺利建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首要目标“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作出我们的贡献。(作者:赵正群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中国第三个扶贫日:杜绝“等着别人送小康”

2016-10-18 16:1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