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精准执纪护航精准扶贫

2017年10月18日 14:36   来源:青海日报   

  尖扎县纪检监察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河南县纪检监察干部专项督查扶贫领域项目落实情况。

  河南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检查工作。

本报记者 薛军 通讯员 王生霞

  去年以来,黄南藏族自治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扎实有力的措施,全力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坚持挺纪在前

  强化政治责任

  黄南州纪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部署,对各县纪委、州扶贫开发局和州纪委相关部室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州委州政府将精准扶贫作为全州“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跟踪问效。组建州委联合督查委员会,强化对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开展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中央、省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州纪委研究印发《黄南州党员干部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责任追究的适用范围、问责“十种情形”、问责方式、责任追究等,提出“七个严查”“三个不放过”的纪律红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纪律监督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及整治成效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精准扶贫实施过程中的全覆盖。各县纪委相继出台督查巡察、月督月报、问责办法等制度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州纪委强化廉洁教育,通过举办廉洁扶贫专题培训及巡回警示教育会,用以案释纪、播放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的意识,营造了“不敢腐”的良好氛围。

  州纪委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访举报渠道,搭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形成立体式收集、多渠道受理的接访接待格局。在云端黄南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APP等载体上,向社会再次公开州县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方式。截至目前,全州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15件,处置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15件,其中谈话函询2件、初核核实9件、立案审查4件。

  州纪委对立案审查的4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其中2起被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分别通报曝光,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社会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处理一人、教育一片、净化一方的警示教育作用。

  完善工作机制

  找准监督重点

  黄南州建立了以县乡为主体、扶贫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主管负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州县乡村四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厘清了责任分工,明确了责任主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机制保障。

  建立了约谈提醒工作机制。即:县委书记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确保脱贫工作落地见效;县政府县长约谈相关职能部门,确保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县纪委书记约谈提醒乡镇纪委书记,确保监督责任履行到位。通过层层约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去年以来,全州共约谈提醒300余次, 2000余人(次)。

  建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常态化机制。把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考核内容,通过考核倒逼各责任主体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摆在重要位置,细化工作措施。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工作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对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受理。安排专人对群众举报登记入册,实行有诉必理、有访必核、有案必查,确保件件有着落。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宽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渠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和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及时梳理信访举报、巡察工作、审计监督及其他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分类单独建账。

  紧盯重大领域、重要环节、重要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精准脱贫政策和资金项目安全落地。州纪委把扶贫资金作为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突破口,抽调审计、财政、统计及四县相关单位人员,对2016年以来下达的产业扶持、易地搬迁、乡村旅游、互助资金、产业园建设、雨露计划、贫困大学生补助、金融贴息及涉农资金整合等方面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共督查乡镇22个、贫困村30个、发现问题90余个,督促整改落实。

  各县加大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培训,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制度,强化群众监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确保监督无死角、不留缝。

  强化执纪问责

  推动责任落实

  黄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执纪问责,高举问责的“鞭子”,时刻警醒各级党委、纪委认真查处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加强与检察、信访、财政、审计、农牧、扶贫、民政等联动协作部门的配合与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准确发现问题线索,对扶贫领域开展“精准”监督,严厉查处违纪问题,切实发挥监督综合效应。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扶贫领域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扶贫工作监管监督职能部门履责履职不担当、项目跟踪推进不力、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有力推动中央、省、州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惠及民生。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集中筛选典型问题线索,持续进行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先后对2个地区的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对落实督办问题线索不力的1个地区在全州进行通报批评。

  加大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村“两委”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问责力度,对扶贫领域监管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徇私舞弊以及出现系统性违纪问题的,坚决追究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责任。通过严肃问责,持续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截至目前,责任追究31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组织处理17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