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脱贫攻坚大事巡礼·驻村帮扶全覆盖

2017年11月04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强、规模之广、影响之深、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这五年,脱贫攻坚大事频频,建立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档立卡摸准贫困底数,百万干部驻村帮扶,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55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世代贫困,奔赴小康之路。

  真情献礼党的十九大,中国经济网精心制作推出《脱贫攻坚大事巡礼》系列微视频,回首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事,展示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奋斗精神和必胜信念,展望中华民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前景。

 

 
 

  他是一名省直机关年轻干部,主动请缨连续三届历时6年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他将一个深山贫困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5.87%下降到1.74%,实现重点贫困村出列目标。

  他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并作为驻村干部唯一代表赴京作先进事迹报告。

  1980年出生的李朝阳,是安徽省民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在中国,许许多多像李朝阳这样的驻村帮扶干部,共同构筑出一副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目前,全国累计派出43.5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派出277.8万名干部驻村帮扶,,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村的全覆盖。

  为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中央要求,每个贫困村都要派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要有帮扶责任人。此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2015年11月27日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谈到加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时强调:“要注重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重点区域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强调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要做到第一书记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要全覆盖。

  中央和地方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响应中央号召,积极选派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

  马锁安,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调研员,省组工干部培训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10月,他被选派到互助县台子乡哇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担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贫困群众走上了一条发展致富、稳定脱贫的新路。

  王凯,海关总署缉私局政治部主任科员,缉私局党总支委员、团支部书记。2015年7月,王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河南省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实施互联网+特色农业,带动贫困户年收入增收5000余元,当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沈东亮,国务院三峡办下派万州区铺垭村任第一书记,2015年8月从首都北京到了贫穷偏远的山村,与铺垭干部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全村建卡贫困户由2015年初的81户209人减少到2017年的6户12人,贫困发生率由11.85%降低到1%以下。

  黄海军,海南省琼中县农村信用社主任助理,2015年7月,被派驻到琼中县湾岭镇岭门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探索创新“流程化帮扶”的制度设计,对症下药,用活政策,打破“人穷志短”与“志短人穷”的恶性循环,促进贫困户永续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一批又一批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 “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帮助群众出主意干实事,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他们,用青春、奉献,乃至生命,抒写了一曲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赞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专题:http://tuopin.ce.cn/tpzt/zcbf/index.shtml

  第一集:总书记的扶贫情怀

  第二集:打响脱贫攻坚战

  第三集: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第四集:精准扶贫首次提出

  第五集:扶贫执纪问责

  第六集:国家扶贫荣誉

  第七集:实行最严格的考评

  第八集:建档立卡扶真贫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