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伏牛山中有“仙坡”,“脱贫苹果”满山头

2017年06月15日 1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31日

  地点: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大营镇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二仙坡”是一个无人不知的名字。不仅因为这里出产优质可口的苹果,还因为这个果品基地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数以千计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当地的“扶贫标兵”。

二仙坡绿色果业基地(肖伟/摄)

  在伏牛山北麓的丘陵浅山区,缺水缺路的自然条件曾让不少人以为一生都无法摆脱贫困。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赵跃文就出生于这里的寺古洼村。十几年来,他从零起步,带领乡亲们将三万亩荒山变成郁郁葱葱的果园,带领当地的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

  走进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基地,只见郁郁葱葱的果树漫山遍野,硬化路穿绕其中,基地广场旁边是干净整洁的育苗实验室和党建工作会议室。谁曾想,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我从小就爱吃家乡的苹果,便宜又好吃,后来我就想,我们这里的荒山种粮食收成低,但是却是种苹果的好地方,为什么不把家乡的苹果品牌做起来呢?”赵跃文说。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昔日无水无电无路的荒山变成拥有两万多亩果园的“金山”。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也成为集绿色有机果品种植、冷链物流运输、苗木组培繁育、农业科技培训以及农业生态旅游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企业。“二仙坡”苹果先后获得河南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目前在郑州、洛阳、信阳、南阳、三门峡、运城、重庆、柳州等地设立了12家专卖店,在天猫、淘宝、京东等7家电商平台上设立电子商铺,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二仙坡发展好了,我不能忘了父老乡亲,二仙坡有今天,也离不开我的父老乡亲。”赵跃文说,在二仙坡发展过程中,他一直把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作为自己的份内事。

二仙坡绿色果业基地(肖伟/摄

  二仙坡基地目前每年有务工农民1400余人,2016年以来已带动当地162户357口人脱贫。“招人时,我优先招聘贫困户乡亲。”赵跃文说。

  57岁的王杰伟在二仙坡已经工作10年。“以前在山沟里,哪有什么像样的工作,种地收成也不好,生活很困难。来二仙坡以后,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我们老两口都在这干,现在不但生活无忧,孩子在城里买房我们都能帮上一把。”王伟杰笑着说。

  务工帮扶之外,二仙坡公司还通过领办的三门峡市龙跃绿色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与三门峡市105家合作社合作,常年对周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推广公司的绿色果品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农民的技术管理水平,目前已带动三门峡地区2万户果农。同时,公司还投入培训资金500余万元,免费培训河南、山西、陕西等10多个省区果农10万人次,其中贫困户2500多户,带动了全国160万亩果园提质增产。

  2014年以来,二仙坡公司响应河南省残联号召创建了“河南省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与县残联一起在陕县大营镇和张汴乡的寺古洼村、兀家洼村、刘寺村、张汴村、西过村、曲村等6个村筛选确定了105户残疾人果农作为帮扶对象,发放帮扶卡,免费赠送生物肥,免费提供老园改造、品种更新、新园规划、病虫害防治等标准化果园管理技术指导,组织开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切实提高了残疾人帮扶户的果树管理技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