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省三门峡市:多措并举生出脱贫“内力”

2017年06月16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扶贫不但要扶智,也要扶志,对于脱贫工作来说,老百姓的精神气太重要了。”三门峡市陕州区石门沟村第一书记刘卓参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村里的贫困群众的脱贫精神气变得越来越足。“这跟我们市里推出的一系列相关举措密不可分。”

  近日,三门峡市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意见》,对贫困群众开展精神帮扶。三门峡市扶贫办副主任韩海军说:“因为种种的原因,过去很多贫困群众生活态度比较消极,甚至产生了只会‘等拿要’的现象,让脱贫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这次印发意见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贫困户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社会导向,形成脱贫攻坚的主体意识,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精神立起来、信心树起来。”

  根据意见,三门峡市每年开展一系列评选活动,让干得好的贫困户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引导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信念。

  “全市上下组织开展‘五好’家庭评选活动,表彰比例占到各村贫困户总数的10%以上,为‘五好’家庭直接奖励现金或者补助生活物资,在金融信用评定时给予倾斜,让干得好的贫困户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韩海军介绍说,三门峡还经常性开展“星级文明户”、“脱贫攻坚致富典型”等群众性文明创评活动,同时,坚决遏制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靡之风,杜绝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

  评选活动之外,要树立贫困群众自强自立的脱贫精神,离不开扶贫干部的基层工作。“老百姓的精神从哪里来?很大程度上需要最熟悉他们的扶贫干部去传递、去感染,这样的话,扶贫干部就要先把政策吃透,把精神养足。我们要求脱贫责任组合帮扶责任人坚持学政策,真正把精神领会到位,做到脱贫攻坚目标清、方向明、政策把握精准,然后把政策送到贫困群众手边。通过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画、出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用群众的语言,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讲深、讲透、讲到位,贫困群众提出在政策享受上的疑问,现场解答指导,针对每户的实际情况,把能享受什么政策、怎样才能享受这些政策全部告知贫困群众。”韩海军说,“政策讲清楚后,就要开展智力帮扶,给贫困群众创造脱贫机会,看到脱贫效果,让贫困群众‘身子动起来’”。

  三门峡市定期推选产业发展较好的农户,围绕产业所需的基础条件、发展过程、享受政策、目前发展规模和以后产业规划等内容进行宣讲,发挥先进带动作用,以先进促后进。同时,让贫困户之间开展交流互动,由贫困户自述自己享受的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以及由此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既让贫困户在交流中熟悉政策,又让贫困户之间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激发内在动力。在沟通交流的同时,也对帮扶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估,对帮扶措施进行了完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