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曲《我们的家》道出万千真情

2018年06月04日 11:29   来源:贵州日报   

  “你比我更了解我的家,哪里需要添砖,需要加瓦,柴米油盐统统在你心上。从来不说苦,从不图报答……哪里有困难,就有你的身影。你总笑着说,这也是我的家……”

  今年5月以来,一段视频在优酷等网站热播,几名衣着朴素的贵州农村群众,用简单的旋律、朴实的唱腔,唱着一首歌曲——《我们的家》,旋律之间充盈着真挚的情感。

  这并不是反映爱情的歌曲,但它也是一首“情歌”——由龙里县洗马镇平坡村群众专门为驻村干部创作的一首特殊的“情歌”。

  去年以来,龙里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了700余名干部奔赴全县74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们长期驻扎在村寨里,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平坡村是清水江畔的一个贫困村,位于开阳、福泉、贵定及龙里的交界处,交通极为不便。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66人,贫困发生率为27.7%。

  42岁的平坡村长寨组村民兰克林,年轻时是当地有名的“歌王”,擅长唱山歌,也是《我们的家》的创作者之一。

  “《我们的家》的创作因‘路’而起。”兰克林告诉记者。

  长寨组有一条串寨路,长仅80多米,又窄又陡,长年失修,每逢雨天都有村民摔跤。苦于大家的财力有限,这一状况持续了几十年。这条路,一直是周边15户人家心中的痛。

  驻村干部进村后,这条路的修建很快被提上了日程。“去年11月11日开始动工,12月26日正式竣工。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感谢驻村干部帮我们把这条路修好了。”兰克林说。

  在修路过程中,驻村干部纷纷捐款。此举也大大感动了村民,大家积极投工投劳,一起上工地。兰克林见证了驻村干部的担当,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于是,他就琢磨着,何不通过歌唱的方式感谢驻村干部。这就是《我们的家》的创作动机。

  “当拿到稿子时,我看到那些非常朴实的语言,甚至有一些方言俚语,心里非常感动。”驻村干部李津津告诉记者。

  李津津是龙里县文化和旅游局派驻该村的驻村干部之一,毕业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他参与了《我们的家》的后期加工、改编。“不知道谁上传了朋友圈,一下子就火了,连我在北京的同学都关注了。”

  王志安是歌者之一,也是李津津的帮扶对象。2014年,王志安的母亲因患有卵巢癌,被纳入精准贫困户。2015年,母亲不幸去世,家里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王志安说:“驻村干部经常问长问短,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这首歌曲唱出我的心里话。”

  另一位女歌者叫张莉,是2014年从湖南嫁来的媳妇。她是个热心人,村里的大大小小的事都积极参与,也把驻村干部的真情和汗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告诉记者说:“如果不是他们的帮助,平坡村不会有那么大的改变,串寨路、串户路全部都修好了,灯也装了,水也接通了,房子该维修的维修,该重建的重建。这首歌就是他们帮助平坡村的证明。”

  歌为心声。不少网友听后纷纷留言——

  网友“川页口玉”说:好干部遇上好村民,驻村干部真的很辛苦,值得点赞。

  还有一位曾在当地工作过的退休干部也跟帖:这些都是苗家人的真心话!

  正如歌词所唱:你说我们一起走,一个也不落下。

  目前,平坡村的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主攻全面提升脱贫成效。改厕、改厨、改圈、危房改造等事项大力推进。同时,积极谋划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农民增收更稳定。2017年以来,实施辣椒种植项目87亩,惠及贫困户74户;实施生猪养殖项目194头,惠及贫困户120户;实施马铃薯种植项目127亩,惠及贫困户86户;实施大蒜种植项目13亩,惠及贫困户9户;实施白菜种植项目9亩,惠及贫困户15户。

  “一首歌把驻村干部和村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具有很强的时代感,生动展示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和生活,也表达了贫困群众对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对驻村干部的认可和信赖。”龙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永丽一语中的。

  李津津、王志安、张莉、兰克林(从左至右)正在演唱《我们的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