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固阳县对“因懒致贫”重点贫困户 实施动态管理

2018年05月31日 10: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包头5月30日电 (记者 吕学先)包头市固阳县怀朔镇建立对重点贫困户因懒致贫观察鉴别和动态管理系统一个多月来,从制度层面为贫困户划出行为准则,这一作法对在扶贫工作中实现“志智双扶”具有推广意义。

  在扶贫政策面前,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为了把扶贫和扶志结合起来,怀朔镇建立对重点贫困户因懒致贫观察鉴别和动态管理系统,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动态监测户纳入监测范围,制定了“因懒致贫”8条鉴别标准,包括本身有劳动能力,但不务农事、不积极发展政府补贴的扶贫产业,导致无收入;在村内居住,有劳动能力却人为闲置承包土地的家庭;家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劳动部门及镇村提供的就业机会;对国家救助的扶贫物资低价转卖,或将国家救济款用于高消费等等。通过摸底甄别,对存在“因懒致贫”的人员进行教育引导,经反复工作无效的,将直接取消或清退出贫困户系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