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韩城贫困户脱贫有了新产业

2018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卢萌)5月31日,薛忠民又给上海的客商发走了500公斤刚刚采摘的大球盖菇。短短2个月,薛忠民所在的柳村林下经济合作社,已经生产和销售了25万公斤大球盖菇。薛忠民是韩城市西庄镇柳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秋天,柳村在镇政府的主导下,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路子。

  据韩城市农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243个村子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215个村子完成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160个村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日前,韩城市农业局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覆盖现状以及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一次摸底,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当中,有2290户贫困户有扶贫产业项目。

  同时,韩城全力打造新的农业发展格局,即:北部打造林下经济及临河水产养殖区;东部打造沿黄景观带花、菜、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区;南部打造田园综合体;西部山区壮大椒、果、畜种植养殖特色区;中部围绕城市服务,打造休闲农业、物流配送等服务产业集聚区。

  此外,韩城市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收购、就业带动、创业带动、收益分红等多种途径,将贫困户嵌入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条中,实现了“经营主体增效,贫困群众增收”的双赢目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