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先扶志:谁家做得好,积分说了算

2018年06月04日 1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5月17日一早,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村委会会议室里,几十位贫困户正在等着从村干部手里领取自己的第一张扶贫积分卡。领到积分卡的贫困户小心翼翼地拆开外面的纸包,仔细核对卡片上的分数。“这积分就是钱啊,怎么不得好好核对?”一位拿到积分卡的村民说。

  不久前,乌兰浩特市印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在各镇从今年4月开始,至少选择1个嘎查村作为“积分制”试点。所谓“积分制”,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努力增加自身收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等方式获得积分,用于到超市兑换等值奖励物品,并参加年终综合评比,从而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主动性和参与乡村发展的积极性。

  74岁的贫困户白荣杰刚刚拿到积分卡,就准备到村里的定点超市试试如何使用。因为家里收拾得干净,以及主动在朋友圈里宣传扶贫政策等原因,白荣杰第一个月获得了91个积分。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白荣杰,她卡上的91分就相当于91元钱。除了烟酒、扑克牌、麻将牌不可以兑换,其它商品都可以按市场价兑换。用不完的钱还可以记在超市账上,下次再用。“真没想到收拾自己院子还能挣钱,现在大家都特别注意家里的卫生了。”白荣杰一边说,一边挑选了一桶油和几个苹果。“我觉得这个政策特别好。”

  “虽然积分制刚刚开展了一个月,但是贫困户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谁家得分多少,在哪些地方得了分,大家都会互相比较和交流,这样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葛根庙镇副镇长薛华飞介绍,积分制的积分标准和过程都是公证透明的。每次评分都要经过贫困户自主申请、积分制记录员初核、积分执行小组复核等程序,且每个贫困户的积分情况都会贴在村委会的墙上公示。根据规则,每个贫困户每年最多可以累积1200分,所支付的资金由政府承担。“这样就能通过奖勤罚懒等正向激励机制和社会舆论引导,在嘎查村内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从而解决贫困户主体缺位、自身素质提升及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乌兰浩特市通过积分制激发贫困户长志气、长本领,无疑是一种创新实践。在这一活动的带动下,自力更生、尊老爱幼的文明新乡风正在形成,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被激发出来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