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察右前旗:产业扶贫在“新”上发力

2018年06月04日 10: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钱其鲁

  实习生 张舒君

  近日,记者跟随自治区派驻察右前旗脱贫攻坚总队到该旗巴音镇水泉村、玫瑰营镇、乌拉哈乡庆丰村采访,大棚里如小皮球般的西瓜挂满枝头,葡萄延绵成片;瞄准世界高端引入肉乳两用奶绵羊更是让人惊喜……各项扶贫产业欣欣向荣,贫困户积极参与、致力脱贫的景象令人激动。

  大棚里的“新宝贝”

  到达巴音塔拉镇水泉村,人们被眼前一座座大棚吸引住了,迫不及待地“冲”了进去,探究里面有什么好宝贝。走进第一个大棚,只见满挂在秧苗上的圆圆的小西瓜。“这西瓜怎么这么小?怎么是用网兜挂在秧苗上的?”大家好奇地把一连串的问题都抛给了水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宏如。

  “哈哈哈!”张宏如被我们的问题逗得开怀大笑,“这个西瓜品种是翠玉西瓜,这个品种的瓜最大只能长到三斤,主要是礼品瓜,今年种了1棚,预计产量9000斤,这西瓜可甜啦,一会儿你们摘一个尝尝。”

  据张宏如介绍,水泉村距乌兰察布工业园区2公里,常住人口135户共325人,贫困户8户共21人,耕地面积3860亩,村民种植蔬菜历史悠久,现在蔬菜都种植在大棚里,在建棚过程中引进山东温室的先进技术和建筑材料,解决了日光温室蔬菜不能在当地“数九天”越冬的难题,现在的大棚里出了许多“新”宝贝。

  “西红柿、黄瓜提前两个月就上市了,玉米和西瓜马上就要上市了,葡萄和桃子春节前可上市,这些蔬菜水果都是我们引进的新品种,以前我们的销路就是走市场,把种好的蔬菜、水果直接供给惠民园,从2012年我们就转变了思路,开始搞采摘,种草莓、葡萄、桃子、西红柿、配套的西瓜、香瓜等等。采摘价格高,让我们的新品种可以卖上好价钱。我们的大棚吸纳贫困人口打工,而且年底每个村民都有分红,贫困户分得更多。”张宏如充满信心地说。

  “在这里干活,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啊?”

  “每天70元,每年算下来在这儿做工就能挣1.5万元左右,年底还有分红,就等于是在给自己做活儿,而且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了,还有流转费,1亩350元呢,我们这日子挺好过!”正在大棚里给黄瓜掐苗的村民王秀珍笑盈盈地说。

  养殖基地里的“新明星”

  在玫瑰营镇的蒙天然合作研究基地,身穿白大褂的韩红艳博士与其他研究人员正在给奶绵羊做瘤胃瘘管手术。“赶紧做完手术和同伴们玩耍去,小心别碰到它的伤口……”研究人员精心呵护着这些奶绵羊。

  这些长得胖乎乎的绵羊,就是从新西兰远道而来的东弗里斯奶绵羊。“绵羊奶口感好,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奶中之王’,乳脂、乳蛋白、维生素含量和钙含量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山羊奶和牛奶,且不会引起乳糖不耐受症,特别适合婴幼儿和中老年人群体,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带我们参观奶绵羊的技术场负责人张功说。

  谈到奶绵羊帮助农民脱贫,张功滔滔不绝:“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对养殖大户进行了5场培训,免费提供经验、技术服务,以高出市场价格4到5元的价钱回收农民培育的F1代母羊。”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走进玫瑰营镇红旗村种养殖中心便有这种的意境:整洁的新村,满院的家禽,欢乐的笑声。该村推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两委成员和村民带领贫困户脱贫的新模式,整合旗财政扶持村集体专项款、鹏凯养殖合作社投资款以及贫困户入股资金和其他外来入股资金共计300万元,把村集体和村民拥有的1100亩林地作为建场用地,建鸡舍6栋,养土鸡1.3万只,预计可收益100多万元。

  “散养式的养殖有效地保证了芦花鸡的质量和营养,现在跟北京的大型超市、集宁区的20多家亿佳美超市都谈好了项目。”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逯鹏飞说。

  荒地上的“新黄金”

  夕阳西下,来到乌拉哈乡庆丰村,该村副主任刘面焕正组织村民在160亩的荒地上试种刚引进的新品种“黑果花楸”。

  提起黑果花楸,刘面焕兴奋不已。他说:“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它是集食用、药用、园林和生态价值于一身的蔷薇科落叶灌木。果实富含黄酮、花青素和多酚等物质,被称作自然界的‘抗癌剂’‘植物黄金’。项目还在试验阶段,一旦发展起来,将成为庆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美好的生活,离不开越来越鼓的“钱袋子”。“钱袋子”鼓了,农民心里才有“底儿”。围绕走规模化、机械化、品牌化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路子,察右前旗依托“老宋”西瓜、欣康源等龙头企业,扩大设施果蔬种植面积,全力打造服务京津冀的冷凉蔬菜和反季节水果供应基地。在产业扶贫上,深入推进“菜单式”、资产托管、入股园区等产业扶贫措施落实。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在仔猪、鸡苗购买、圈舍建设、良种生资上给予补贴,共覆盖贫困户3124户7497人;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利用金融扶贫贷款,入股龙头企业,通过资产托管的模式解决脱贫,共覆盖贫困户3545户、8508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