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巨野县扶贫措施精准滴灌到户

2018年06月04日 10:21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吕兵兵)山东省巨野县为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着力创新产业扶贫路径,探索形成了党支部带动、就业带动、新型主体带动和电商孵化带动“四种模式”,让贫困村户走上有稳定收入来源的致富路,实现了扶贫措施精准滴灌到户。

  发挥党支部带动作用,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万丰镇阚店村党支部书记吴延祥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牵头成立了巨丰蔬菜种植合作社,吸引村民165户入社,其中贫困户91户。合作社实行“统一建棚、统一育苗、统一购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对贫困户推出“先建棚,见效后再收大棚建设费”的模式。2017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360万元,户均增收5万多元,已帮助55户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巨野已有110个村庄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1980户贫困户脱贫。

  发挥企业带动作用,推广“公司+就业岗位+加工点+贫困户”模式。通过“优先安排贫困户到企业务工、把外包业务送到贫困户家中”两种方式,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万丽服饰针对贫困户行动不便、年龄偏大、需照顾家庭等情况,公司联合村党支部,由党支部作担保,将外包业务给贫困村户,已带动57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在巨野,通过针对性的就业带动,已有1198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

  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推广“合作社+种养基地+贫困户”模式。六顺养鸭合作社采取免费为贫困户建设养殖点的模式,向贫困户赊销鸭苗、饲料等,已带动52户贫困村户进入产业链条。在巨野,已有80多家新型主体参与到脱贫攻坚大潮,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发挥电商孵化带动作用,推广“互联网+贫困户”模式。万丰镇电商孵化基地,由市煤炭局和万丰镇政府共同出资60万元兴建,重点进行创业思维、电商技术培训,特别是针对残疾人开展一对一特色课程培训,每期培训100人,目前已总计培训800人。对初学贫困人员,免费提供宽带、电脑设备、创业场所等“一站式”技术服务。目前,巨野已开设农村电商网店820家,带动40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