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来安:扶贫产业园 帮困促增收

2018年05月30日 10:09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罗 宝本报通讯员 赵正平

  近日,记者到来安县半塔镇红旗村悯农生态农业园采访,在育苗大棚遇见了正在工作的贫困户花许梅。

  “在这里干活,每个月都有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再加上农闲时外出务工,每年收入两万多元。 ”花许梅一边跟记者聊着,一边为苗木修剪枝叶。和花许梅一样,半塔镇还有20多位贫困人员在生态园上班。

  “悯农生态园是来安县最大的农家乐之一,去年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 ”生态园负责人干月华告诉记者,园区目前有苗木基地、水产养殖基地,还有蔬菜园、水果园、农庄饭店等。 2017年,该园区除吸纳附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外,还引导贫困户种养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由园区负责联系收购事宜,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

  2017年,半塔镇邀请专业公司对悯农生态园内资产进行评估并作抵押,加上上级配套的政策性扶持资金200万元,由生态园所在的红旗、半塔等4个村投资入股,扩建蔬菜、瓜果采摘基地,安装电排灌溉网,整修钢架大棚,并修建沟渠、道路及保温设施,建成了面积达300亩的扶贫产业园,全面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园采取“分红+保底”方式,村集体与贫困户参与分红,2017年实现收益分红达16万元。

  “除了悯农生态农业园,我们还建设了黄郢桥乒乓球葡萄专业合作社和赵八港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目前全镇共有3个扶贫产业园。 ”半塔镇副镇长周华兵向记者介绍,3个扶贫产业园对入股的7个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家庭产业发展都起了推动作用。 2017年,该镇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9.1万元,贫困户增收16.9万元。

  2017年,来安县20个扶贫产业园共吸纳415名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带动85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今年,该县继续利用“一镇一园”产业扶贫资金和省财政拨付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资金近2000万元,论证筛选了18个项目、42个试点村,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该县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并按照乡镇收益100%、村收益至少50%以上的比例支持贫困户脱贫,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了产业扶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