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享受医疗改革实惠:“国家的好政策,我们享受到了”

2018年05月29日 09:49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珺 记者 咸文静

  “住院花了2万多元,医保报销了将近一半,再加上补助金,这样算下来,我们只花了几千块钱。”家住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的李文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8月份,他的妻子因为心肌梗塞要住院治疗。原本为医药费发愁的他,在办理住院手续时,被告知贫困户可以享受到医疗补助。这个好消息让他和妻子都松了一口气。“能够赶上好时代,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打心眼里高兴。”

  像李文这样的贫困户享受医疗改革带来实惠的例子在海南州并不少见。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为使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让非贫群众不再因病致贫、脱贫群众不再因病返贫,海南藏族自治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因地因人施策、因病分类救治的原则,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抓手,通过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意识等切实有效的举措,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落实惠民政策

  确保医疗服务全覆盖

  2017年初,家住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的马治国老人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在共和县中医院住院。作为村里的低保户,老人住院期间花费的3204元治疗费用大部分报销了,自己只掏了613元。提起这件事,76岁的马治国连连点头。“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了!”

  共和县中医院副院长祁海德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医疗改革,现在不管是哪里的患者,只要带着身份证和医保卡到医院看病,就可以先看病、后挂号,先住院、后交费。

  自2016年以来,海南州42060名贫困人口都可以享受免除普通挂号费,减免住院病人药费、诊查费、检查费、检验费、麻醉费、手术费、住院床位费10%的“一免七减”政策。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包虫病免费药物治疗和手术费用补助、贫困地区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贫困地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贫困地区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贫困人口疾病应急救助,“三无”人员医疗救治;贫困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的十项服务,实施精准医疗扶贫“十覆盖”。

  数据显示,为强化健康扶贫,海南州建立了重病兜底保障基金,仅2017年,就落实资金300万元对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大病集中救治管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补助。

  提供多重保障

  扶贫路上一个不能少

  “为确保患者能及时检查,从去年起我们实行了‘无假日医院’的值班制度,同时,药品一律采取网上集中招标采购、配送,实行药品零加成,截至目前,让利群众1.8万元。”共和县龙羊峡镇人民医院院长李有久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贫困户的健康档案。

  “针对我们辖区内的17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镇医院还进行了‘一免六减’的服务工作,帮助他们不再因为费用负担而致贫返贫。”去年,海南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实现全覆盖,民政部门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缴纳参合金共计668.495万元。

  从医24年的张元杰是龙羊峡镇人民医院的门诊主治医师,谈起近几年医疗服务的变化,他不禁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医院的病房环境越来越好,就医、诊疗条件都有了明显改善。去年来这里看病的贫困户仁增措,9天的住院费合计下来本该是736.8元,但她只花了184元就医治好了胃病,而且新农合的即时结报,让她在出院当天就得到了补偿费用。省却了繁杂的报销手续,如今老百姓看病也越来越方便!”

  2017年,共和县龙羊峡镇人民医院还为当地养老院的14名孤寡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工作,今年6月份,他们准备给全镇清洁工进行免费体检,把医疗服务的温暖播撒给需要帮助的人。

  抓好源头防范、宣传普及,也应当是医疗扶贫的“后勤”保障。

  “我们镇医院每年都会入村入户,为老百姓分发健康宣传手册,宣讲基本的医疗知识。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转变他们从原来‘有病才治’到现在‘无病先防’的思想意识。”院长李有久翻着手机上生动通俗的健康知识宣传片说道。政策宣传的引导,加上多重保障的护航,这份“健康套餐”为贫困患者撑起了坚实的保障网。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州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印发《海南州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保险行业体制机制优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保险机制防止因病因灾致贫返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险支撑。其中,在民生保险方面,通过州级财政补贴20%、县级财政补贴60%、贫困人口自担20%的缴费方式,从2017年起到2020年底,为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购买意外死亡残疾、意外医疗、疾病(大病)医疗补充和基本生活困难救助等方面的民生保险产品,不断改进保险服务水平,提高保障程度,有效缓解贫困人口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配备家庭医生

  助力健康扶贫暖人心

  “我们卫生院所在辖区共有20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963人,针对这些人群,我院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分成4个小组进行分组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服务。同时对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双签约’制度,他们在就诊时也可以享受优先就诊服务和‘一站式结算’的绿色通道。”贵德县河西镇中心卫生院的公共卫生主任刘婷婷向记者介绍道。

  2017年,贵德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双签约”模式,即:家庭医生和贫困户签约、村干部和贫困户签约。充分依托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医、村干部、村第一书记等人员,采取“1+1+1”组合式签约模式,实行包点到乡、到村、到户的“一对一”签约服务,签约责任人积极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及时跟进服务,帮助贫困户足额足项享受政策帮扶。

  “我们会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档案,在贫困户前来就诊时,为其发放优先就诊卡,我们院还特地建立了两间健康扶贫工程爱心病房供贫困人群使用。”随后,刘婷婷带我们来到了档案室。只见档案盒上印着代表不同人群、不同病症的各类几何形状——正方形代表低保贫困户、菱形代表老年人、圆柱体代表高血压……

  贵德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工作人员戴琪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图形是院里工作人员自己琢磨出来的,不仅形象直观,而且能够根据图形快速找到档案人群,精准到每村每户每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贫困户的档案管理,我们还在贵德县推行了‘四色管理法’工作模式。档案与健康卡根据红黄蓝绿四种颜色进行分类管理,红色代表大病、绿色代表慢性病、黄色代表残疾人群、蓝色代表正常人群。这不仅能高效管理贫困户健康档案,还能根据不同病症人群做出准确的诊断、随访。”

  医生与贫困群众面对面的服务模式不仅能让分类救治更好地实施,更打开了贫困群众健康管理之门。截至今年1月,海南州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4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85%,健康管理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