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锦斌:聚焦精准补齐短板强力主攻坚中之坚 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再战再捷

2017年07月05日 16:59   来源:安徽日报   

  李锦斌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上强调

  聚焦精准补齐短板强力主攻坚中之坚 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再战再捷

  李国英主持 信长星出席 

7月4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记者 徐国康 摄

  7月4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纪委召开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加大我省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确保实现年度战役再战再捷,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传达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副省长方春明通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情况。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准概括了深度贫困的基本特征,深入分析了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全面部署,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补齐短板,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扶贫开发方略,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安徽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李锦斌强调,要研判形势找差距,切实加大补齐短板工作力度。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抓源头精准、抓薄弱环节、抓联系帮扶、抓考核督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为完成年度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基础工作不到位、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实施不到位、驻村帮扶不到位、后续扶持不到位等问题,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必须找准工作差距,全力以赴攻坚。

  李锦斌指出,要深耕细作抓整改,着力提升脱贫攻坚的整体水平。要在基础环节上力求准而又准,不仅讲基本更要讲基准,切实做到对象更精准、数据更精准、措施更精准。要在政策落实上力求细而又细,不仅看总体更要讲具体,着力促进小额扶贫信贷健康发展,确保健康脱贫、教育扶贫和危房改造不留死角,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在脱贫效果上力求稳而又稳,不仅讲年度成效更要讲未来长效,抓好产业增收、动态监测和巩固提升,努力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要在联系帮扶上力求实而又实,不仅身入更要心入,帮扶干部要沉到一线出实招,帮扶单位要强化保障求实效,相关部门要树牢导向重实干,打造一支能够攻城拔寨的“铁军”。要在督查考核上力求严而又严,不仅严查更要严处,切实做到突出重点抓调度、较真碰硬抓督查、健全机制抓考核、严肃纪律抓问责,倒逼各地实打实干、全力攻坚。

  李锦斌强调,要集中火力打硬仗,坚决攻克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目标,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加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力度,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大集中攻关力度,确保我省较深度贫困县和贫困群众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尽快研究制定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倾斜促攻坚,集中优势兵力促攻坚,夯实基层基础促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李锦斌指出,要从严从实强保障,全面推动脱贫攻坚的任务落地落到位。要进一步拉紧责任链条,各级领导要带头奔赴“火线”,乡村两级要强力挺在“前线”,相关部门要主动深入“一线”,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进一步创造新法实招,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和统筹兼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提升。要进一步锤炼严实作风,克服畏难情绪,力戒形式主义,永葆“赶考”状态,切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李国英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拉升工作标杆,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把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补齐短板,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逐项建立整改方案和清单台账,实行挂牌督办,以问题的解决保障工作的落实。要主攻较深度贫困,深化攻坚举措,聚焦我省大别山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等较深度贫困地区,加大项目资金、人员调配、联系帮扶等方面支持力度,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要锁定时间节点,加强工作调度,健全帮扶机制,突出抓好“十大工程”的推进,确保如期打赢年度战役、实现再战再捷。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府秘书长,省辖市市委书记或市长、分管副市长、扶贫办主任,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自身没有扶贫开发任务但参与县域结对帮扶的10个县(市、区)委书记或县(市、区)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六安市、亳州市、人行合肥中心支行、临泉县、岳西县、砀山县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辖市和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设分会场。(郑言 吴林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