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怒江:让“精准扶贫”落地生根

2017年06月19日 08:43   来源:云南网   

  记者 李寿华

  云南网讯 5月11日,省委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评价为“一般”,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10位。这样的结果,无疑给怒江广大干部喝了一壶“醒脑汤”。

  以“政治使命”的认识开展攻坚

  “怒江如期脱贫、全面小康是历史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不容推卸的重大使命,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任何完不成的借口,没有任何后路可退。”面对严峻的脱贫形势,怒江州委、州政府发出再动员令。

  5月31日,怒江就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约谈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四县(市)党政主要领导。

  6月2日,怒江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脱贫攻坚”为专题学习内容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对脱贫攻坚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6月14日,怒江州委召开常委会,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该州按照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挂账整改、销号管理的要求,制定落实了《怒江州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怒江州2016年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怒江州脱贫攻坚州级部门帮扶任务清单》,县(市)及行业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倒逼、时间倒推来压实各级各部门帮扶责任,把任务分解量化到领导、部门、干部,到乡、到户、到人。

  以“如芒在背”的状态全面推进整改

  针对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精准帮扶有差距等问题,州、县、乡400多个单位和21个中央、省级部门共3000多名干部职工进入高山深谷、山野村寨的挂联扶贫村,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

  “去年一家人收入多少?有几个孩子在上学?产业有些什么?”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期井村村民陆干杆家,怒江州编办工作人员李方龙正向陆干杆详细了解情况,现场填表。日前,州编办挂联期井村的扶贫工作队员再次开展摸底调查。

  而这,正是怒江针对问题,全面开展的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 “回头看”工作。对此,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开展走村入户调查研究工作,在一线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全州扶贫开发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30位厅级干部到乡(镇)一线,对脱贫攻坚工作再摸底、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在省委指出的5个问题基础上,怒江州通过专项行动,共查找到6个大类、29项、43个问题清单,并逐一分解到4县(市)和州级各部门。采取时间倒推、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着力解决识别和退出不精准、易地搬迁政策执行有偏差、到村到户政策措施落实不扎实和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不到位等问题。

  以“抓细落小”的精神追求实效

  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怒江州推出了一系列硬举措。

  所有挂钩联系乡(镇)的州级领导担任所挂联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长,州级挂联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级挂钩乡镇的领导担任副指挥长,要求他们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制定推进举措、细化目标任务、靠实具体责任,挂图作战、限时办结,确保省委指出的问题在短期内整改完成并见成效。

  针对产业扶贫布局不合理、缺乏针对性、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结合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制定了独龙江、茨开等乡镇8个村委会发展蜜蜂养殖业规划,开展现代化活框养殖技术培训,提高蜂蜜的产量和质量;泸水市在不断做大做强核桃、草果等产业外,针对各乡各村产业发展实际,派出帮扶队员,积极扶持贫困户开展好庭院经济林木、南瓜、洋丝瓜、大蒜等见效快的“短、平、快”小项目,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目前,怒江125个州级各挂联单位抽出业务骨干到挂联村蹲点帮扶,派出第一书记259名、扶贫工作队员1489名驻乡、驻村,全面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共同分析研究发展方向,完善贫困村脱贫计划、贫困户帮扶方案。全州上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扶贫部门主动履责、行业部门下沉一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脱贫攻坚氛围。

  另外,创新扶贫模式,完善产业精准帮扶举措,全力推进400万头(只)商品畜禽、300万亩木本油料、200万亩中药材、10万亩热区果蔬建设;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以珠海、三峡集团的技能和智力帮扶为契机,完成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45188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次。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