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怒江以破釜沉舟之势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7年06月12日 11:07   来源:云南网   

  连日来,怒江州、县、乡400多个有关单位和21个中央、省有关部门的共30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挂联扶贫村,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与此同时,担任所挂联乡(镇)指挥长的30位怒江州厅级领导亦正深入村寨调研,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这是自3月23日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以来,怒江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脱贫攻坚作为核心工作、中心工作、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以贫困不除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担当意识,正视问题、扎实整改,誓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的生动实践。

  提高政治站位 以“脱贫攻坚是一号工程”的认识统一思想

  “怒江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甘岭’,也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典型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倾斜政策支持怒江州,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州委、州政府发出动员令。

  在一至两个月内,为一个工作专题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达10多次,这在怒江历史上是少有的。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四、五月份,为了切实推进“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怒江州委、州政府作出了这样超常规的举措。

  为使全州上下进一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全州各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和要求,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走村入户深入调研、指导工作。4月12日至13日,州委童志云深入泸水市称杆乡、古登乡、洛本卓白族乡3个贫困乡调研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4月1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纳云德深入泸水县洛本卓白族乡巴尼小镇建设点和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五湖易地搬迁点调研了解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推进情况……6月4日至6日,怒江州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别出席四县(市)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脱贫攻坚工作再推进、再落实。

  4月以来,州里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专题交办会等高规格会议,高位推动、周密部署。4月20日,召开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全州扶贫开发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等;4月21日,召开全州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地见效;5月19日,召开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安排找问题、抓整改工作;5月31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就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约谈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四县(市)党政主要领导;5月31日6月2日,中共怒江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脱贫攻坚”为专题学习内容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对脱贫攻坚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童志云、纳云德等州主要领导反复强调: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精力投入、全身心付出,确保取得实效。

  正视问题短板 以“如芒在背”的状态全面推进整改

  5月11日,省委对怒江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评价为“一般”,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10位,对怒江州指出了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

  “省委指出的5个问题实事求是,根据前一阶段开展的‘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经分析汇总,我们自己查出的还多,共查找到6个大类、29项、43个问题清单。”怒江州委领导班子中作为班长的童志云毫不避讳。他说,省委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好比给喝了一副醒脑汤、注射了一针清醒剂,怒江州决心知耻而后勇,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举措,全面推进整改,坚决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

  面对上级严肃指出的问题,怒江州主要领导不回避、不推诿,而是通过深入调研、综合分析,他们总结出导致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到位、精准帮扶有差距,提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关键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就是做到“四个克服”,即克服“任务”、“敷衍”、“畏惧”和急于“求成”的心态。

  其实,早在3月23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后,怒江州就闻令而动,迅速安排落实会议精神,于3月31日,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由此,怒江州委、州政府高站位动员部署,从强化“四个意识”、从严治党的高度认识谋划问题查改工作,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4月10日,怒江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转发了《全省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18日和21日,州“两办”先后发出《关于进一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关于从严从实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狠抓工作落地见效。

  此外,按照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挂账整改、销号管理的要求,州委、州政府制定落实了《怒江州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怒江州2016年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怒江州脱贫攻坚州级部门帮扶任务清单》,县(市)及行业部门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任务清单,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倒逼、时间倒推来压实州级部门帮扶责任。

  聚焦目标任务 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怒江州将着力解决识别和退出不精准、易地搬迁政策执行有偏差、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的突出、到村到户政策措施落实不扎实和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不到位的五个问题。

  为切实推进专项行动,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怒江州作出了一系列的“硬”举措。决定所有挂钩联系乡(镇)的全州厅级领导担任所挂联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长,州级挂联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级挂钩乡镇的领导担任副指挥长,要求他们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深入乡村,靠前指挥,制定推进举措、细化目标任务、靠实具体责任,挂图作战、限时办结,确保当前一些滞后工作在短期内完成并见成效。

  125个州级各挂联单位抽出业务骨干、派出精兵强到挂联村蹲点不低于5天,协助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面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共同分析研究发展方向,完善贫困村脱贫计划、贫困户帮扶方案。同时,为了加强工作力量,抽调了10名相关单位骨干到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其中,3名为副处级干部。全州上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扶贫部门主动履责、行业部门下沉一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怒江如期脱贫、全面小康是上级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不容推卸的重大使命,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任何完不成的借口,没有任何后路可退。”这是怒江州委、州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全州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王靖生)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