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干部要勇当脱贫攻坚“扛旗人”

2017年05月23日 10:18   来源:映象网   

  50多年前,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雪夜探访贫困百姓,一句满含深情的“我是您的儿子”感动了全国人民。在脱贫攻坚的今天,却有个别干部为应付脱贫考核,到贫困户家“装儿子”骗成绩、造假象,不仅伤了老百姓的心,更可能误导脱贫奔小康的政策制定。(2017年5月22日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当下,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大部分干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不怕万难的攻坚精神,得到了群众的首肯。

  可是少数干部出现了示弱、跟风、 包办 、攀比等不良心态,有的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甚至出现了明目张胆的造假行为,直接决定了扶贫攻坚的状态,与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实在不应该。

  不可否认的是,干部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所作为,积极作为,需要真心融入农村,必须抛弃各种不利因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要有“踏地十年”的决心,以造福一方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勇当脱贫攻坚“抗旗人”。

  勇当责任型“抗旗人”。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要爱岗敬业,视事业为生命,自觉把改革、发展与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研究上级政策,结合实际理思路,强措施,抓落实,不相互观望,不推拖等靠,贻误时机。要履职尽责,不要留有余地,不丢三落四、顾此失彼,要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地抓,千方百计将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敢于担当,肯于负责任,敢于冒风险,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化解各种复杂矛盾,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敷衍塞责。

  勇当实干型“抗旗人”。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反对油嘴滑舌,反对作风浮夸,反对以文件落实文件,反对以会议落实会议,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要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要立说立行,立竿见影,真抓实干,一抓到底。要大力倡导敢于较真的作风,敢于严抓细管,对工作精益求精。要不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对重点工作,要有决策,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始有终。要肯于吃苦,甘于奉献,身先士卒,树好榜样,带头促工作,带头抓落实。

  勇当创新型“抗旗人”。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攻坚工作,需要时刻保持创业的激情,不断激发创业的活力,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求进步。要创新工作思路,学习借鉴先进思想,紧密结合贫困村实际,提出有创意、有特色的思路,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指导推进各项工作。要创新工作举措,加强对形势任务的动态分析,针对工作实际,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推进新发展。要创新工作载体,注重集中群众的聪明才智,概括提出做好工作的新途径、新载体。要善于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建章立制,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胡喜庆)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