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牢记“三心”奋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2017年04月28日 07:44   来源:红网   吴俊

  4月2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关于扶贫工作,会议强调,要定心、用心、细心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不折不扣整改落实,扎扎实实抓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扶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24日红网)

  扶贫攻坚工作于湖南而言,是最大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一方面,尽管湖南省武陵源、怀化洪江已经在全省实现率先脱贫,但是,数据显示,全省还有4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871个左右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另一方面,“扶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就越大”,虽然前阶段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越往后困难就越多,难度也将越大,更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

  也正如此,湖南主政者有着长远的目光、清晰的思路和缜密的布局。无论是工作会议,还是赴基层调研,扶贫攻坚都是他们重点关注和安排部署的头等大事。因此,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三心”,奋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定心,就是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必胜的信心。当前,全省扶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受资源环境、地理位置等客观因素影响,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是,这些困难和问题不能成为阻挡前行的“拦路虎”和“绊脚石”。面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嘱托,面对人民群众的深深期待,必须始终坚定“不到长城非好汉”“人定胜天”的信念和决心,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必胜的信心。

  用心,就是认真履责,积极投身工作。如何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湖南省委省政府有着明确的部署和安排,具体的要求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这是我们开展扶贫攻坚的总章程。但是,各地区情实际不一,贫困程度各异,在认真贯彻落实方针政策的同时,更要找准症结、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因此,更需要各级各部门、广大扶贫干部用心用情工作,调查研究更加深入,政策措施更加精准,制度方案更加细致,以对人民群众切切实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

  细心,就是工作细致,查漏补缺。扶贫攻坚是一个系统性、全面性的工程。比如扶贫人口的认定、村民收入的核实、脱贫人口的退出、惠民政策的享受等等。这些,涉及面广、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到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俗话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认真地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倾听群众的呼声,把扶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件小事、每个细节做到极致,夯实扶贫攻坚决胜的基础和根基,才能以小胜积大胜,打赢这场攻坚战。

  文/吴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