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北“能人议事”打造脱贫攻坚“2.0T模式”

2017年05月19日 09:32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挂起红来,放鞭炮。5月5日,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的贫困户迎来了一件喜庆事,他们将和金滩乡“能人议事”大会的“能人”签订带动脱贫的认领协议,“能人”们也作出承诺通过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现场还对积极脱贫的贫困户和精准扶贫带头人颁发了奖章。

  身上挂着红绸缎,手里捧着“金滩乡精准扶贫脱贫五星劳动户”的奖章,马秀清不禁展开了笑颜。金滩乡党委书记靳有元告诉记者,马秀清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去年就已经脱了贫。

  马秀清的丈夫因为胃癌,在2012年去世了。之后马秀清没有改嫁,自己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去年拿到产业入户资金后,马秀清收购了6头牛来养殖,去年就挣了六千多元钱。今年,她买了10头牛,等到牛出栏的时候,会有个不错的收入。

  马秀清主动发展产业致富脱贫,为身边的贫困户带好了头、树了榜样。为此金滩乡按照“五星级文明户”中“五星”的评定标准,对马秀清给予了500元的奖励。像马秀清一样受到金滩乡政府鼓励的共有9户。

  马秀清脱贫后,她所享受的扶持政策将不会发生改变。除了自己的产业,今年和“能人”签订了协议后,马秀清还可以领到不低于1500元的分红,而且他的大儿子可以到“能人”的合作社里打工。

  “现在,我们金滩乡的贫困户,家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9个村共223户贫困户中,有一部分受聘各村的保洁员、生态管护员,长期在‘能人’的合作社务工的有七八十个人,还有29户是低保兜底。产业入户资金正在发挥效益。”在靳有元看来,现在金滩乡贫困户,家家有不低于5000元的收入。

  “今年金滩乡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看能人议事会如何发力。”靳有元说道。为了发挥好能人议事会的作用,金滩乡决定从今年的200万元发展资金中拿出100万元,交给能人议事会支配,充分发挥这些能人“会挣钱、能挣钱”的优势,在发展壮大小实体、小产业的同时,为金滩乡精准扶贫工作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能人议事会保证将用1年的时间,让100万元的本金产生80万元的利润,并全部交由乡政府用于脱贫攻坚。但是这份承诺却让靳有元觉得有些“不靠谱”。“一年下来100万元怎么可能会有80万元的利润。”能人议事大会会长张金元的解释打消了靳有元的顾虑。

  “我们将通过1:5比例撬动银行扶贫贷款500万元,发放给4家有实力能产生效益、有能力承担风险的优秀企业进行发展,而这4家企业承诺无论盈亏都将按照16%的比例给能人议事会返还利润,并层层签订了资金使用管理合同。”张金元说。针对这80万元的利润,金滩乡党委也有了自己的计划。

  金滩乡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在充分激发社会活力、借助社会组织力量推进金滩乡党委政府工作的同时,探索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将金滩乡的脱贫攻坚推向了“2.0T”的快车道,脱贫步伐、脱贫质量将会随之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