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巾帼力量 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2017年05月19日 07:59   来源:海南日报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姜军旗

  徐旭 袁鹏 田珊檑

  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而在我国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46.5%,妇女不仅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帮助贫困妇女脱贫,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系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进程。

  精准之道 号准脉查准病开准药

  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的不同,必然要求制定脱贫措施时,要针对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因村施策、因户施策,量身定做脱贫方案,也只有如此,我们的脱贫工作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可圈可点。针对地处亚热带山区的特点,“多方会诊”后给出的“药方”是提高山地利用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随后,海南省委统战部联合多部门向可任村发放南药益智槟榔种苗,全村在橡胶林下套种南药益智1100亩,种植了1.8万株槟榔。在此基础上还引进了食用菌、红心橙、地瓜、黑猪、黑山羊等发展项目。在养殖方面,探索推行了“政府+合作社(公司或大户)+贫困户”合作模式,集中管理,抱团发展,收益分红。

  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战中的先锋官

  王志恺是海南省委统战部派驻海南白沙可任村的“第一书记”。除了多方奔走联系落实项目外,村民印象最深的是,王书记“对上课抓得特别紧”。

  村民所说的“上课”是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课。作为精准扶贫模式的创新之举,2016年11月,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正式开课,可任村也成了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教学点。同步开通的还有“961017”致富热线。

  夜校课程由相关专家电视授课,在村民看来,内容也很接地气,包括扶贫政策知识、产业发展、扶贫案例以及就业信息、农民工返乡创业等内容。

  王志恺告诉记者,“夜校和热线的开通,不仅提高了乡镇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掌握和运用扶贫政策的水平,也强化了贫困户自身的脱贫意识、脱贫责任,同时有助于提升其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

  巾帼助力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对于各级妇联而言,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帮助贫困地区妇女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是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

  “80后”女大学生韦丽梅是海南白沙可任村农村淘宝店的“掌门人”。她得知白沙成立电商产业园的消息后,立即回乡创业。开业以来,韦丽梅天天下乡宣传电商扶贫与农村淘宝,村民从一开始的拒绝,到现在已十分认可。可任村农村淘宝店自2016年3月8日开业以来,累计订单超过6300笔,营业额已超过88万元。可任村民通过农村淘宝销售蜂蜜、秀珍菇、地瓜、笋干等农产品,也可以订购以往进城才能购买的农资农具、生活用品。但由于超负荷的工作量,不久前韦丽梅被确诊为乳腺癌。但韦丽梅仍然一边化疗,一边继续经营她的淘宝店。

  (原载于《中国妇女报》5月18日1版,有删节)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