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今年将有9个贫困区县脱贫摘帽 226个贫困村销号

2017年05月19日 08:03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黔江:岩石堆长出生态扶贫产业。5月18日,黔江区濯水镇双龙村村民王孝顺(右)和陶素琼在桑园里查看桑叶。 新华社图

  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为1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列出了“摘帽”时间表,从2015年起至2017年,18个贫困区县将分批整体脱贫。如今,我市扶贫取得哪些成效?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去年是全市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我市实现了885个贫困村、59.6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885个贫困村、59.6万人脱贫

  如何脱贫?早在2015年,我市就出台了从基础设施、产业、教育、人口转移、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医疗卫生、低保、金融、结对帮扶、组织领导等10大类措施,以进一步推动政策、资金、力量向贫困区县、贫困村、贫困户聚集。

  “通过在贫困地区实施了综合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环境保护、土地整治、危房改造、库区后扶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贫困群众出行、饮水、住房等生产生活条件,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公共服务明显改善。”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区县自查、市级抽查验收、国家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等多层把关、多方检验,2016年我市万州、黔江、南川、忠县、丰都、武隆、秀山等7个区县达到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退出标准,实现885个贫困村、59.6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同时,有效巩固了涪陵、潼南2个贫困区脱贫摘帽、808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减贫95.3万人的脱贫成果。

  “互联网+”促进农户增收脱贫

  以往,城市居民买农产品一般通过超市或者农贸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开始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农产品。秀山县邓阳村,这里曾是重庆最贫困的地方之一,如今正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商中心。村民将自家土鸡刚下的鸡蛋拿到村口的武陵生活馆。通过农村电商渠道,这些鸡蛋几天后将出现在城里人的餐桌上。

  “去年投入市级特色效益农业资金4.4亿元,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扶贫产业覆盖带动贫困群众64.98万人。”市扶贫办介绍,电商,正成为增加我市农村贫困群众收入、带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我市大胆创新电商扶贫模式,通过“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相结合的模式,打通乡村与城市之间的流通通道,将城市旅游人群带进农村,再通过汽车将农村土货带出来,实现农户增收。

  从今年3月起至11月,市扶贫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预计带动2万户以上贫困户增收。

  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

  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600元,对符合条件的20.7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实现高质量兜底脱贫。

  市扶贫办介绍,去年全年投入市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4亿元,较上年增长13.2%。贫困区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91.6亿元。社会参与度也空前广泛。去年以来,18个市级扶贫集团继续一对一帮扶18个贫困区县,已直接投入资金6.7亿元。市国资系统筹资4亿余元,重点帮扶4个深度贫困县;区县对口帮扶落实资金4.2亿元;“万企帮万村”聚集民营企业1615家,投入35.6亿元结对帮扶1004个贫困村。

  我市还争取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直接投入资金11.5亿元;深化鲁渝扶贫协作,签订了“1+8”鲁渝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落实援助资金1.02亿元。“在金融扶贫行动上,创新推出30多个金融产品,贷款余额达到700亿元。”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9个贫困区县将全部摘帽

  今年是我市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的决战之年,如何保证圆满完成任务,有效防止数字脱贫?昨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全市将紧扣9个区县脱贫摘帽、226个贫困村销号、1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扶贫成果“四大目标任务”。

  “今年将继续推进产业扶贫、分类政策保障、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三大重点工作,着力解决持续增收问题、就业就医就学等持续保障问题、贫困地区发展瓶颈问题。”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市将着力在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以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