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行动兑现承诺

2017年05月19日 08:0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以来,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开创安徽扶贫开发史上的新局面。

  我省扶贫开发任务艰巨,2012年,全省贫困人口679.05万人,占全省农村人口的12.6%。 2011年到2015年,全省5年间共减少贫困人口481.2万人,减贫幅度高达60.9%;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从2011年的14.7%下降到2015年的5.72%,5年间共下降了近9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首战首胜。 2016年,全省实现97.1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在全国22个省区市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安徽是综合评价为“好”的8个省区市之一。 变化悄然发生在每一个贫困户身上。

  5月18日,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映入眼帘。村民陈泽申站在新房子面前笑得合不拢嘴:“原来住的是茅草房、土坯房,条件好的住砖瓦房,我们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住上楼房。 ”

  当前,全省各地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五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狠下“绣花功夫”,确保脱贫经得起历史检验

  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我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招招精准,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成效。

  休宁县东临溪镇小阜村,风光旖旎,细水长流。贫困户刘荣前说:“光养泉水鱼一项年纯收入就达3000元,领到脱贫‘小红本’不成问题。 ”

  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全省发展1项以上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村1073个,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上从事1项特色种养业;实施社会扶贫工程,动员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我省光伏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措施走在全国前列。为贫困户建设一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均收入达3000元,可以持续增收20多年。为推广光伏扶贫,我省计划从2015年到2020年,在全省31个重点县建设总规模为96万千瓦的村级和户用光伏电站。

  健康扶贫治“穷根”。去年,在全国率先设定贫困人口医疗费用“351”兜底保障线。今年,又实施农村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工程。

  国内率先监测评估全覆盖。 2016年起,安徽组织省内27所高校近2万名师生,对年度拟出列的村和拟脱贫的户进行了监测评估全覆盖,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靠。

  近年来,我省已经形成“1+20+4”政策“组合拳”,狠下“绣花功夫”,注重精准施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经得起历史检验。

  层层压实干部责任,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

  驻村帮扶架起“滴灌管道”。2014年10月,我省第六批共选派3494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兼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工作队实现全省贫困村全覆盖。 2015年10月,全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现场会在潜山县召开,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安徽驻村帮扶工作有基础、有经验、有成效,值得推广借鉴。 ”

  驻村帮扶续写新辉煌。今年5月,第七批选派干部再出征,全省选派出250支扶贫工作队、753名帮扶干部。

  用干部的艰苦指数,换取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2016年9月5日,黟县宏潭乡塘田村贫困户股金分红发放仪式现场,村干部黄忠诚突发疾病离世;2016年9月18日,泗县丁湖镇扶贫干部王亚楠在入村扶贫时,突发心脏病逝世……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6年10月16日,经过层层选拔,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38人名单出炉,安徽省黄勇和姜业兰分别获得奋进奖和奉献奖,获奖人数处于各省(市、区)领先地位。

  打赢脱贫攻坚战,县一级是前线指挥部,县委、县政府是责任主体;县级党政正职是前线指挥长、第一责任人。为了更好地压实责任、激发干劲,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省明确,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强化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监测评估、防范返贫、责任落实全覆盖,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