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村企联建摘“穷帽”村民业主都有利

2017年04月14日 08:01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伍力

  4月10日,在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的蔬菜大棚里,叶德义等十几名工人正在大棚里劳作。远处青瓦白墙的新居依山而建,宽阔的水泥路蜿蜒曲折。

  但原来的花房子村不是这样的。虽距蓬安县城只有10多公里,却因交通不便,一直没有致富产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56人。“到处是土路烂房,成片的田土荒着,年轻人都跑出去打工。”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发胜摇着头回忆。

  2013年年底,南大梁高速利溪互通段建成通车,小村新生。瞄准区位优势,2014年,南充花好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700余亩,搞起了现代农业。

  村民们却有顾虑,“除了收点租金,还有啥好处?企业搞不走,拔腿走人咋办?”同样,公司负责人张宏标也担忧,村民要是不支持,产业怎么搞?

  打造利益链接,让村民和业主都吃“定心丸”。结合该县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全村49户贫困户与公司、帮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了花房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权量化给49户贫困户。合作社返租倒包土地,种植有机大米和油菜,公司免费提供技术、种苗和肥料。“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年能挣18000元,加上年底分红2000多元和土地租金,算下来真不少!”去年,叶德义一家甩掉了多年的“穷帽子”。

  目前,合作社已累计投入资金6000万元,整村流转3500余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种植、特种动物养殖、果蔬花卉栽培等多种产业,去年花房子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村企联建还在持续“下深水”。今年初,该村将34名党员和公司的3名党员整合在一起,成立联合党支部。“这37名党员按职能或定位划分到管理服务、产品营销、种植养殖、技术保障四个功能党小组,各自负责,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张发胜介绍。

  产品营销组组长李珍珍,为销路花了不少心思。去年,李珍珍为村民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并协调成立了电商销售中心。“土鸡、土鸡蛋交给中心,干部帮忙网上卖,我再也不用愁销路了。”提到产业党小组,村民吕素琼如是说。

  清明节前,李珍珍又联系南充各大饭店,推销合作社的有机大米。“品质非常好,一公斤能卖近百元。播种在即,先把买家谈好,以销定产。”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