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统口村民胡世长的“春天”:加入合作社 入股养肉牛

2017年02月21日 08:12   来源:农民日报   

  吴寿静

  2月13日,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的金银草种植基地里,统一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趁着天气晴好,把草种育在土里。

  “如果不是让我用土地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说这话的是村里的贫困户胡世长。他一家6口人,长期以来靠仅有的三亩田地,种植传统的水稻、玉米等作物糊口,随着女儿上高中后,家中经济越来越拮据。

  “像胡世长一样的28777户贫困户都可以享受到5万元的‘精准贷’资金用于发展产业。”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为帮助有能力却无资金的贫困户脱贫,每个贫困村都有50万元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

  “过去我们单打独斗,如同一盘散沙,加入合作社以后,土地变成了股份,比原来的收益高了许多……”说起合作社的好处,胡世长感触颇深。

  如今,胡世长用自己的土地入股,种上了华农集团自主研发的“华农5号金银草”,不仅分享合作社的红利,加上就近到华农集团务工,年收入大约可达4.5万余元。

  在统口村,仅发展种植金银草的统一专业合作社就带动95户贫困户抱团发展。村民们通过土地入股,成为了合作社的“股东”。同时,合作社出资150万元,参与华农集团饲养商品牛285头,通过10%~12%固化分红的方式,每年向合作社支付分红资金不低于15万元。合作社入股所得利润,则按照6∶3∶1的模式分配,利润的60%用于扶持贫困户生产生活,30%用于壮大集体经济,10%留存合作社发展。

  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加入合作社,入股养肉牛,再供女儿读大学……44岁的胡世长渡过了人生贫穷的“寒冬”,阳光灿烂的“春天”正慢慢向他走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