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在美丽乡村里带着村民持续致富

2017年04月14日 08:01   来源:海南日报   

  

  洪义乾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编者按: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这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为了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朝着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而不懈努力,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党代表风采录”专栏,集中报道来自我省基层党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示党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李磊

  走进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只见绿色的植被覆盖着火红的火山石垒成围墙,道路两边盛开的三角梅、火山玫瑰点缀其中。这幅美丽静谧的乡村风情画,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通过旅游发展农家乐产业,出售农产品增收致富。如今,村民们又依托着互联网+农业,种植石斛等经济作物,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就实现了全部脱贫。

  说起施茶村今天的变化,村民们都说,这归功于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的前瞻眼光。正是在这位已经担任了25年村干部的老党员的带领下,村民们享受着优美居住环境的同时,还实现了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

  早在1996年,担任村干部的洪义乾就带领村民建设文明生态村,清理村中垃圾、拆掉乱搭乱建的院墙、猪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启动之初,洪义乾就敏锐地嗅到了互联网+乡村旅游里的商机,他决定将村里的小路拓宽,打造一条20公里的旅游便道。

  如今,这条便道串起了施茶村8个自然村、5个火山口、9个溶洞,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以骑着自行车穿行在种满花草的旅游便道上,在火山村里游玩后,来到附近农家乐就餐、购买农产品。面对源源不断的客流,村民们在村里开设了8家农家乐,收入年年提升。

  2015年,洪义乾再一次嗅到了“互联网+农业”的商机。在他的带领下,与企业合作发展火山特色高效精品农业,成立了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村里遍地都是的火山石,变成了石斛茁壮生长的“良田”。接下来,全村成立了8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互联网+农业”,农民利用土地租金收入、分红、打工三份收入,人均增收近5000元,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实现了全部脱贫。

  4月6日,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施茶村调研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中,刘赐贵对施茶村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嘱咐洪义乾要跟踪巩固提高,防止脱贫群众返贫,“不能落下一个。”

  回想起省委书记刘赐贵的嘱托,这位老党员表示:“当选为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说明组织对我的信任,在接下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过程中,要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可持续性增收致富,这也是我的责任。”

  (本报海口4月13日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