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安岳池县杨家坡村:村民当上“小老板”成了“上班族”

2017年04月12日 10: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2月,2016年度省级“四好村”名单出炉,岳池县花园镇杨家坡村,作为岳池县唯一的省级“四好村”,一下子成为全县人民关注的“明星村”。这座明星村是个什么样子?4月6日,记者探访了杨家坡村。

  杨家坡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和传统的村落不一样,像是一个小场镇。这里的道路宽敞、房屋整齐,沿途的超市、理发店、水果摊、农家乐、农村淘宝店生意兴旺。

  走进1组村民王杨家,堂屋正中那张全家福映入记者眼帘。“最前面的是外婆,父母在中间,最后面的是我和妻子。”王杨告诉记者,照片是2011年他结婚的时候拍的。6年来,家人一直把它挂在堂屋正中,作为家庭和睦、幸福的象征。

  今年29岁的王杨,原本在外地从事服装生意,2010年回家跟着父亲种植蜜柚。父子俩勤劳务实、积极肯干,规模越做越大,收益十分可观。去年,王杨还在自家开起了快递取发点,月均收入4000元。

  “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感觉很踏实、很幸福。”如今,王杨一家不仅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家庭生活也幸福美满,去年他还为外婆添了重外孙,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王杨一家的变化,缘于杨家坡村省级“四好村”的创建。据杨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冯伟介绍,近年来,该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进业主发展产业,提升村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意识,并积极参照“四好村”标准,开展省级“四好村”创建活动。

  “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还能兼顾家庭。”临近中午,在杨家坡村花园路的中富农庄,村民唐子芬正在打扫卫生。今年59岁的唐子芬,在该农庄当清洁工已有两年,每月工资1500元,一日三餐全包。其丈夫张洪高则是村里的秩序管理员,每月岗位补贴500元。加上每年3000元的土地流转金,夫妇俩年收入2万多元。

  杨家坡村是花园镇政府所在地,距离岳池县城仅两公里。该村借助有利的地理优势,在繁荣商贸经济的同时,引进业主发展农家乐、苗木种植、电子加工厂等业态,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帮助群众通过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目前,该村已发展超市、理发店、农家乐、快递公司、加油站、游泳馆、二手车交易市场、电子加工厂等10余家,解决就业人员近百人。多数村民不再像以前那样,只靠种地为生,成了“上班族”,当了“小老板”。去年底,该村最后3户贫困户也成功实现脱贫,全村实现人均收入上万元。

  生活日益富裕,杨家坡村民的观念也在不断改变。“创建‘四好村’后,这里的民风也发生了改变。”冯伟表示,杨家坡村通过文明示范户创建、“五好”家庭评比等措施,着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新风,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原标题:杨家坡村:村民当上“小老板”成了“上班族”(来源: 广安日报 岳池记者站 张秋林 本报记者 杨雪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