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54万现金抱进村 国家级贫困村村民领“工资”

2017年01月25日 15: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伍雪梅

  领到钱后,村民很高兴。

  “万万没想到,老板还把工资给我们送到家里来了,这下能过个好年了。”昨日中午,当屏山县鸭池乡隆兴村的村民姜开荣从屏山锐丰农业公司领到2016年的劳务费时,笑得合不拢嘴。当天,隆兴村隆兴队、榜上队的100多名村民在村公所领到了2016年工资、土地流转金等共计54万现金。手捧现金时,村民纷纷感叹,今年能过个好年。

  据了解,该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以前每户收入平均2100元,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精准扶贫和锐丰公司入驻扶贫后,村民现人均工资能达到4750元。目前,该村在锐丰公司的支持下,以发展核桃产业为主,为扶贫开发与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神扶贫/ 思想摆脱“等靠要”

  “山河依旧。”说起隆兴村以前的状况,该村村主任姜业权用了这样一句话,感叹几十年来,隆兴村不变的贫穷。他说,由于地势偏远,没有公路进村,村民只能以传统农业、外出务工等形式生活,收入很低,住房几乎都是土房子。

  今年60岁的杨清海就是是该村的贫困户代表之一。多年来,他靠着种植玉米、养猪等为生,每年几千元的微薄收入,让一家三口的生活很困难。然而,他的生活从去年上半年起开始有了改变。2016年4月,锐丰公司正式到隆兴村发展产业,为村民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村民正在数工资。

  用工扶贫/ 产业发展促增收

  除了思想扶贫,为该村带来实质改变的是产业发展。

  当天,辛苦了一年的村民们除了领到劳务费、土地流转金等,还享受到锐丰公司为村民特意准备的团年放饭,大家心里都是乐滋滋的。“现场发现金,就是让村民们更能看到希望,过个好年。”该公司总经理祝宇说,用工扶贫,就是他们给隆兴村帮扶最好的行动。

  目前,锐丰公司在隆兴村已经建立了一个2300多亩核桃核心园区,并出资60余万元,为村民修了12公里的耕作道。同时,在各级部门的引导下,四川省老科协及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关怀和技术指导下,锐丰公司在当地积极发展和带动困难户进行林下种植和养殖,其中包括1000余头的生猪养殖场,15000余只肉兔养殖,万余只跑山土鸡养殖,引进万余只“非洲雁”养殖,并大力推广。此外还有80余亩科学高产生姜栽种,羊肚菌种植20余亩,紫山药新技术种植50亩,并建立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这些产业的到来,村民除了每年能收到不少的土地流转金,还有了在家务工的机会。

  祝宇表示,未来将在屏山县发展10万余亩核桃,力争成为当地的龙头产业,借此打通核桃全产业链,为扶贫开发与奔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