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新年计划:“撸袖实干,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2017年02月06日 09: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题:“撸袖实干,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一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新年计划

  新华社记者秦宏

  春节期间,接到村民报喜谈期盼的信息,江西赣县五云镇夏潭村的“第一书记”李兆宜会不时扳着指头盘算,并往电脑中的工作计划中添些东西。如何带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改善村庄面貌,成为他在今年春节期间思考最多的事情。

  位于赣南老区国家贫困县赣县的夏潭村是贫困山村,人多地少且偏僻,贫困发生率高。去年7月份到村的李兆宜,是中央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政策实施后,国土资源部第二位到当地挂职的“第一书记”。

  今年春节期间,李兆宜为帮扶夏潭村扶贫和发展,写了上万字的年度工作目标和详细实施规划,包括如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怎样推动当地甜叶菊、祥云湖乡村生态旅游等产业升级,同时将“1+N”民心工程等具体任务落到实处等。

  他在电脑文档上将新年计划起名为“闻鸡起舞 撸袖实干贫困村的新年计划”。用李兆宜自己的话说,他对夏潭村的牵挂和实干的决心,来自于他在村里接受到的“教育”,与村民结下的深厚感情,以及收获的感动。

  去年李兆宜刚到村里时,有次开车外出办事,顺路捎了贫困村民郭五狗到镇里照相。之后郭五狗每次看到他都会夸他好。他帮贫困户肖小光的老母亲锁了一次屋后门,当晚长期在外打工的肖小光就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在他的协调下,国土资源部为村民打下的探采结合深水井进行抽水试验时,村民第一时间把出水的照片发给了他……

  李兆宜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哪怕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他们都会真心感谢。村民这种朴实的感情,使他在感动的同时,心灵上受到深深触动,感受到了什么叫“只有心系群众,为百姓做实事,人心才会向着你”。

  但是,挂职“第一书记”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对此,李兆宜有深刻认识。

  “村民廖显梯遭遇车祸花去10多万元还落下残疾,女儿打工儿子在上大学,爱人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一家人生活窘迫;儿子去世媳妇改嫁,70多岁年收入2000元左右的邓玉生老两口带着孙女艰难谋生。”李兆宜说,坐在办公室里你根本想象不到,少数贫困群众生活困境触动人心。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想方设法履行自己的责任,改善这些困难群众的生活。

  去年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夏潭村的贫困人口由52户164人,下降到29户72人。“李书记,这是我们的全家福,去年我们家脱贫了,新年我们都换上了新衣服”“村里的太阳能路灯亮了,村民晚上也能跳广场舞了,希望今年会更好”……大年初一,谢庭华等脱贫户和村里大学生发的信息,让李兆宜对今年的工作充满期盼。

  李兆宜说,要改变贫困村的现状,需要有实干精神的基层组织和坚实的产业支撑。当地自然风景优美,甜叶菊和果蔬扶贫产业,以及土地整治和村庄改造有了一定基础。今年他的任务就是将两个“基层组织”和扶贫产业升级等继续做好做强,向当地乡亲和贫困群众交上一份踏踏实实的答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