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郑州:医疗卫生扶贫 不让疾病挡住村民脱贫的脚步

2017年03月04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郑州:医疗卫生扶贫 不让疾病挡住村民脱贫的脚步

  周庄村卫生大讲堂开讲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没有健康,何谈小康,”这是河南登封市东华镇周庄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淑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王淑珍走家串户从扭转村民健康观念入手,发挥自己医务工作者的优势,不让疾病挡住村民脱贫的脚步。截至到2017年1月,全村最后3户贫困户脱贫。

  村民:卫生健康知识,可防病,防致贫

  “一天只吃两啤酒盖盐,三调羹勺油,发霉的玉米、花生坚决不能吃,大家一定要切记。”日前,记者来到周庄村看到,村委会议室坐满了村民,村民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王淑珍讲授卫生健康知识。

郑州:医疗卫生扶贫 不让疾病挡住村民脱贫的脚步

  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淑珍接受记者采访

  2015年8月,王淑珍由郑州市组织部、市扶贫办从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刚来时发现村民的健康意识非常差,几乎没有防病意识,导致村民小病不去看,大病看不起,致残丧失劳动能力,全村因病返贫占三分之一。”王淑珍说,在她的扶贫计划里,向村民传播医疗卫生健康知识成了最要紧的事儿。在村里,她专门开设了“卫生健康知识大讲堂”。

  村民刘秀琴,今年70岁。12年前儿子因病去世,老两口只好承担起抚养3个孙子女的重任。渐渐地随着年龄的增高,她对健康知识十分渴求。这两年只要村里卫生健康大讲堂开课,她总会赶着去听。“有疾病你不知道咋预防的,像防控禽流感啥的病,过去俺都不懂,刚才听王书记的讲课,可清楚,都懂了。”村民刘秀琴对记者说,多听些卫生健康知识,可防病,防致贫。

  王淑珍的卫生健康大讲堂,内容从健康保健、卫生习惯、健康饮食及传染流行病等防控都会涉及。每次讲完课,村民都会围着她求医问病。

郑州:医疗卫生扶贫 不让疾病挡住村民脱贫的脚步

  村民向王淑珍问病求医。

  愿望:动员全村人人参保

  周庄村是登封市的一个艾滋病村,也是一个市级贫困村。该村距离市区较远,属于丘陵地带,交通不便。全村3700多人口,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是留守老人和儿童。

  该村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健康意识淡薄。63岁的王国营老人两年前眼睛进了异物,不舍得花钱看病,最后导致左眼失明。不久,祸不单行他又在自家修整屋顶时坠落,摔伤了双腿,卧床不起,丧失了劳动能力,因此返贫。王淑珍了解情况后,便带着医院专家,一次次为他诊疗。“那时想着没法过,地里活又不能干,还有啥盼头呢。从王书记来了以后,找专家帮俺看病,现在身体比以前大好,能上地里做点轻活了。”村民王国营兴奋地说。

  王淑珍走访村民解到,该村村民参保率很低。由于村民不愿意交每年百余元的新农合医保费,至2015年底全村有60%以上的村民没有参保。于是,王淑珍开始从村卫生所做工作,利用村医接触人多,与村民更贴近等特点,来扭转村民的思想。

  村医张州平说,“以前这一块我们不太注意,她来了以后才知道新农合对村民看病解困有多重要。”在王淑珍的动员下,许多村民参保后,尝到了甜头,现在村民参保的意识明显提高。

  据了解,目前全村村民参保率已达85%。王淑珍说,在今年内,她将攻坚克难,争取让每一名村民都要自愿参加新农合,让每一名村民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郑州:医疗卫生扶贫 不让疾病挡住村民脱贫的脚步

  周庄村村委会主任唐伟毛接受记者采访

  驻村:打通医疗优质资源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

  驻村后,王淑珍发现村里的村医疗基础过于简陋,一般性的医药柜,观察床都没有,村民看病检查很是不便。“之前村卫生所比较简陋,房屋漏水,西药架、观察床都没有,病人腹痛检查都得找地方。”张州平说,王淑珍见状立马与她单位联系,很快帮助修好了屋顶,配齐了药柜,现在不仅有了观察床就连被褥全都有了,村民做个检查很方便,输体也不会挨冻啦。

  周庄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和设施明显改善。目前,村里有两个诊所,一个是普通诊所,一个是特殊诊所(艾滋病)。该村村委会主任唐伟毛表示,卫生医疗干部驻村,解决了医疗基础建设问题,改变了村民的卫生观念;市级医院定期大型义诊,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如今,该村村民不仅提高了健康意识,更有了精气神。修路、打井,发展经济作物,王淑珍与村领导班子带领全村百姓正在致富路上前行。

  据了解,近年来,郑州市委组织部、扶贫办不断增派优秀医疗卫生部门的专家干部到贫困地区扶贫,有效地打通了医疗优质资源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有力地遏制了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突出问题。(记者陆欢 魏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