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三举措让贫困村民如期脱贫 家庭妇女成了创业领头人

2017年01月04日 15:48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工作队扶持的标准化羊圈改建项目竣工了,运用先进繁育技术对10只扶贫种羊的配种也成功了,今年产了10只羔羊,我终于脱贫了!”2016年12月25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帕松村村民阿木提·马木提高兴地说。

  帕松村是柯坪县委确定的2016年年底实现脱贫的重点村,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脱贫任务艰巨。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访惠聚”工作队自驻村以来,针对帕松村实际情况,推出自主创业、扶贫筑基、平台推动三大举措,闯出帕松村脱贫致富新路子,目前已实现了全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

  家庭妇女成了创业领头人

  “黄队长,我的家政服务中介公司要开业了,如果没有你们工作队的帮助,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我的创业梦想。”帕松村村民茹克亚·买买提近日邀请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工作队,参加她的家政服务中介公司开业仪式。

  2016年,茹克亚看到柯坪县家政服务市场潜力巨大,产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但对于公司开办程序和手续却是一头雾水,而缺乏启动资金对她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工作队得知后,主动从公司定位、选址、工商税务登记、人员招聘、技能培训等方面提建议,出点子,亲自帮她跑手续、办执照,又从惠民生项目资金中拿出1.2万元,为她的公司购买了办公电脑和家电维修设备。家政服务中介公司主要开展卫生清洁、保姆、钟点厨师、维吾尔族面点制作等业务,工作队在村里一动员,很多妇女都动了加入公司的心思,经过应聘选拔,28名妇女成了家政公司的第一批员工。

  现在,茹克亚的家政服务中介公司业务红红火火,县城的市场也逐步打开,她有个小小的“野心”,就是把业务扩大到柯坪县一镇四乡,让更多的帕松村姐妹走出家门,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近三年来,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访惠聚’工作队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帮扶村民成立了民族乐器制作工坊、裁缝店、理发店等一批微小型经济实体,为帕松村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拓宽了门路。”工作队队长黄春晓说。

  村里新建63个标准化羊圈

  “精准扶贫是2016年‘访惠聚’工作的重要任务,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第三批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商议制定了《帕松村2016年精准扶贫规划》,以精品畜牧养殖为突破口,以标准化羊圈建设为基石,逐步将畜牧养殖业打造成帕松村脱贫攻坚的龙头产业。”黄春晓说。2016年6月初,工作队实地考察了柯坪县喜羊羊公司、凯旋肉羊繁育场,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到柯坪县玉尔其乡养殖合作社参观学习,向专业技术人员取经。回来后,工作队借鉴先进经验,科学设计了标准化羊圈施工图纸,经筛选、公示,确定了63户标准化羊圈建设试点项目示范户。

  在项目实施中,工作队采取三步走的方式,一是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对自行建设标准化羊圈的贫困户以奖代补直接发放4100元建设补助;二是选取贫困户占60%以上的3支本村施工队承建羊圈主体,让31名本村青年实现就业;三是鼓励村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动员贫困户自己挖掘地基和搭建顶棚,培育群众勤劳致富的理念。村民买买提·苏白克积极带头,贷款购买建材,全家动手盖好了羊圈,为其他贫困户作出了榜样。

  短短两周时间,帕松村63个标准化羊圈地基就完成了施工,10余户村民率先完成了羊圈主体修建。村民那买提·艾买提激动地说:“家里能有这么好的羊圈,这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羊圈盖成后,不仅为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起了好头,还带动其他村民效仿,夯实了全村精准脱贫的基础。”黄春晓说。

  创业园区催生一批致富能手

  为了调整村里的单一产业结构,引领村民勤劳致富,开拓多种经营渠道,2014年,自治区民政厅驻帕松村工作队耗时半年,将100亩戈壁荒滩改造为帕松村百亩创业园区。园区分为规模化特色养殖区和农副产品加工、小型工业企业区,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完善,园区内的水、电、道路、林带、路灯、泄洪渠等基础设施已全部配套完毕。

  帕松村村民阿曼古丽·毛拉克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鸡户。2014年创业园区建成后,工作队将她率先引入园区,帮扶她建起了家禽养殖点。经过近3年打拼,阿曼古丽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有了专业的养殖队伍,年养殖鸡苗7万余只,成了帕松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吃水不忘打井人,阿曼古丽致富后免费帮村里的贫困户代养成鸡1万余只。2016年6月,工作队帮她申请了“南疆星火项目”资金20万元,修建了冷冻库,引进1600只美国七彩山鸡鸡苗,不仅帮助阿曼古丽扩大了生产规模,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和养殖户,形成连片式现代畜牧养殖示范园区。

  如今,帕松村的村民在创业园区开办了滴灌带厂、养鸡场、养羊场、养骆驼场……近三年来,工作队以园区为平台,为村民积极争取惠民政策补贴,撬动300万元启动资金,16家微小型企业发展红火,其中,滴灌带加工厂的订单已远销阿克苏、喀什等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