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道真仡乡人脱贫翻身记:从一台拖拉机到200辆汽车

2017年03月22日 0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贵阳3月20日电(记者何天文、吴嘉林、汪军)春暖花开时节,贵州山区生机盎然。走进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磏镇文家坝村,一栋栋漂亮小楼依山而建,乡间公路上车来车往,山水田园风光中透出现代气息,田间地头处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进进出出都是车,节假日更多,以前大家都买摩托车,现在汽车也不稀罕。”文家坝村村委会副主任庞先林最近统计车辆时发现,目前全村已有农用车工程车75辆,面包车小轿车120多辆,加起来竟有200辆左右。

  谁能想到,10年前文家坝村只有一台拖拉机。地处大山深处的文家坝村是道真县的一个一类贫困村,全村610户共2227人,九成以上村民是仡佬族,到2014年有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共353人。由于山高坡陡,自然环境较差,加之交通落后,产业发展滞后,过去许多村民生活贫困,全村800多人外出务工。

  仡佬族村民雷坤建当年因打工而逐渐成为小包工头,率先买了一台拖拉机跑运输。今年46岁的他,现在驾驶的是一辆价值30万元的小轿车。“我是文家坝村第一个买车的人,几乎所有车都开过,大大小小换了六七部。”雷坤建笑着说,这两年,他看准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在村里建设傩文化旅游项目的机会,凭借组织劳务、承包工程等,收入逐年增多,仅去年就至少挣了60万元。

  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除了让当地村民获得征地拆迁补偿外,还为更多山里人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之前外出务工的村民几乎全数返乡。大磏镇副镇长雷洪波介绍,项目工地每天有1000多人务工,仅文家坝村打零工的就有200多人,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不少村民还通过开办农家乐赚取收入,目前全村已有18家食宿一体的乡村旅馆,还有6家即将开业。

  去年7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庞兴辉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新建了两层小楼房,经营起仡乡风情农家乐。除为游客提供餐饮外,还将二楼四个房间装修成客房。“三间房单价80元,还有一间60元,几乎每天都住满客人。”庞兴辉告诉记者,一个月下来能赚两三千元。

  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如今,文家坝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中药材、蔬菜等种植业和养牛、养羊等养殖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脱贫增收渠道。今年29岁的庞先林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中药材。他说,“2013年种下的100亩党参,已进入收获期,以每亩收入3万元计算,收益可观。”他还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农村电子商务体验店,每个月又能够增加4000多元收入。

  文家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曾祥虎说,根据市场需要,今年村里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建20个大棚发展食用菌,花椰菜和辣椒也打算发展100亩。

  精准扶贫使文家坝村发生历史性巨变。过去两年间,全村贫困户大幅减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3860元提高到2016年的7981元。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山脚下、公路边,一排排新式黔北民居错落有致,坡屋顶、雕花窗,独立小院,风格清新,亮丽夺目。

  从一台拖拉机到200辆汽车,文家坝村的发展变化只是道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道真县委书记刘东明说,截止到2016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从2014年初的6.2万人减少至2.29万人,道真将依托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措施,加快现有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