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村民富起来 让村庄美起来

2017年01月04日 10:20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陈 曦

  村中大部分是半米宽的土路,没有汽车,基本靠天吃饭,有一头奶牛的人家就是全村最富裕的……在67岁的张森胜的脑海中,这是1998年之前家乡的状况。

  张森胜家住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李家磨村,全村仅有510人,村庄处于川水地区,耕地面积59.5公顷,之前虽然耕种条件良好,可是由于人口少,且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村民们的日子一直过得不富裕。

  “要想富,就要走出去。”为了使日子过得更好,1982年,张森胜和同村的19人组成了一支建筑队,第一次走出了村子,远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地区进行施工。由于没有经验,他们只能做一些小工的活,然而在施完工拿到工钱后,他们决定坚持做下去!

  “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实实在在拿到手中的钱,想着以后的好日子,觉得这都不算什么。”张森胜说。

  回家之后,有了第一次经验的他们带动了更多村里的人一起加入了建筑队。大家从小工学起,慢慢做匠人和施工监理,到1998年,村子里的建筑队得到了一次大的发展,不仅建筑队发展成了两支,共计50余人,并且有能力建造多层的楼房。

  “我们想要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走出去赚钱,大家都富了,村子也就富了。”张森胜说。

  经过不断发展,如今村子里已经有了9支建筑队,过半的家庭中都有人从事建筑业,也使得很多家庭的生活面貌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从十多年前第一次走出家门到现在,生活条件也是一年年好了起来,我就是村子里的长辈带出去的,如今我也会这样做。”村民李全仁说。

  今年36岁的李全仁,2003年在村民的带领下加入了施工队,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他的收入从刚开始一年5000多元变成了今年的50多万元。并且他的建筑队中有百余人都是来自村里的乡亲,人年均收入达到3万余元。

  建筑队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带动了许多因病致贫的村民脱贫。村民张世元由于常年患有风湿病,基本失去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然而他却在建筑队找到了一份后勤管理和采购的工作,过去只靠低保金吃饭的他如今一年也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

  “能靠自己的双手吃饭,我真的特别开心,现在我们家也盖了新房了。”张世元说。

  如今走进李家磨村,基本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开上了汽车,有些人还转行经商开起了铺面,在城市里买了房子,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后我们也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旅游业上,利用村里的能工巧匠把我们的村子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打造成旅游名村,为大家创造更多发家致富的好机会。”村党支部书记那世明如是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