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眼治好了,脱贫希望就在眼前

2017年01月22日 09:3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诗婷 通讯员 黎太华

  “有好多感激的话在心里,就是不知道怎么说出来,真的只有感谢,谢谢你们医好了我的眼睛。”日前,因务农造成左眼严重受伤的三亚市崖州区赤草村贫困户李平,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通过在301医院接受眼睛恢复治疗,激光摘除晃动左眼晶体手术成功后,激动得说不出话。

  今年1月初,李平在务农中,绑豇豆时不小心被松紧绑带弹到眼睛致伤。起初,李平并不以为然,加上农活繁重,家境贫困,而自己又是家中主要劳动力,便没及时就医。

  医疗救助,强调最佳诊治时间,超过时限,有可能酿成更大的病痛。所幸,这一切被三亚帮扶干部及时发现。

  1月2日晚,三亚市崖州区人社局帮扶干部赖佳兵一如往常到李平家走访,李平红肿的左眼立即引起他的注意。“得知李平并未及时就医,走访当日我便送其到崖城卫生院,经诊断,他的眼睛严重受损,晶体韧带断裂、晶体晃动,将严重影响视力,需立即进行手术。”赖佳兵回忆说。

  1月4日凌晨,李平的左眼已几乎睁不开。当天,在三亚市卫计委及崖州区卫计局、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协调下,301医院同意安排李平立即住院、展开治疗,并于1月7日下午,成功为李平做了激光摘除晃动左眼晶体手术。

  “扶贫干部就像亲人。”住院期间李平仍心系家中农活,得知帮扶单位干部在此期间还经常到其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并照顾他年迈的母亲,李平不禁红了眼眶。

  据悉,为进一步确保“三保障”措施落地惠民,三亚积极制定《三亚市创新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三亚市民政局关于扶贫对象救助的特惠办法》等工作方案,目前已实现了该市贫困人口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与社会保障全覆盖。

  同时,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正有序展开,针对因病致贫人群,三亚陆续实施贫困户与“家庭医生”结对、医疗队伍上门服务、“一站式”就医结算等措施。本月起,三亚籍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还将享受免费体检服务,多项举措助力贫困人口安康幸福。

  “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发展产业,家里的化肥、种子等扶贫农用物资今年就能用上啦。”手术后的李平目前仍在住院待进一步观察,而他的心已飘向了田间、山岗,在初春的青葱绿意中看到了希望……

  (本报三亚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