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仁兵:脱贫攻坚路上,我和我的村一同成长

2017年01月20日 10:00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从基层来

  今年是省人大代表、威宁自治县迤那镇党委副书记、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兵第五次走进省“两会”会场。谈及履职感受,他用“骄傲”和“使命”两个词概括。

  “我有幸参与了五星村从贫困村到脱贫村的转身——这是骄傲;五年履职,为民请命的路只能前进——这是使命。”

  参加两会让李仁兵记忆最深刻的,是他的第一份建议,关于迤那镇火车站扩建问题。这份建议诞生在老百姓的呼声中。“当时迤那火车站每天只有一趟慢车停靠,却承担着迤那周边四个乡镇百姓的出行,大家都希望能有一趟快车。”

  每年,李仁兵都会带着有泥土芳香的建议而来。通村路硬化、提高干部待遇、产业扶贫……每一份建议都是沉甸甸的民计民生。

  一根棍子、一双水胶鞋,李仁兵走遍了五星村每家每户每个角落。“两会结束回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继续硬化村里的路,继续把土坯房改完,把没装通的自来水装好……”他一说话,把“一件事”变成了“一连串”。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李仁兵说。他当代表如此,作为村支书亦是如此。

  2012年,五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078元。摆在李仁兵案头的第一件事,就是脱贫。李仁兵首先带着村干部展开摸底调查,没想到,这一摸底,干部们“心里没底了”。

  “因为老百姓自己提交的信息不全面,根本无法准确判断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贫困户。”李仁兵说。

  如何精准识别一目了然?李仁兵总结出了一套“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里有没有读书郎。

  办法果然奏效,李仁兵和干部们很快将五星村的贫困户进行了精准识别和归类。如今,这套办法已经推广到全国各地。

  一步一个脚印。五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078元到2015年底的9200元,翻了两番。“现在,我们五星村已经是脱贫村了,不再是贫困村了。”李仁兵言语间满是自豪。

  “为老百姓干实事,才有价值。”谈起今后,李仁兵说,为民请命的工作会一直持续下去,不能停留,只能前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