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台江县“第一书记”们的扶贫日记:脱贫攻坚 我们在村里忙些啥?

2017年01月20日 10:05   来源:贵州日报   

  2017崭新的开始,扶贫一线的情况什么样?党员干部状态如何?本报记者联系了帮扶台江县的“第一书记”们,选取部分扶贫日记,“听”他们述说——

  脱贫攻坚 我们在村里忙些啥

革一村第一书记吴述林给残疾贫困户送粮油。

中组部驻台江县扶贫工作组为贫困户送春联。

  文/图 本报记者 邹晨莹

  背景链接

  贵州连续4年选派20万名干部驻村帮扶,覆盖全省9000多个贫困村。近两年来,全省还精挑细选一万多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把扶贫开发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等工作同步抓好。

  台江县台拱街道登交村第一书记杨平  

  种子长在地里 情谊种在心间  

  在我们登交村的同步小康工作组的私家车后备厢里,我们总是装有一些蔬菜种子、野花种子、黄瓜种子、板蓝根种子以及种植、养殖等书籍。

  每次进农户家,我们都会观察一下他(她)穿哪样、住哪样、吃哪样和需要哪样,家里有几个人、有几个小孩子上学等问题。

  看见农户在菜地里打理、在田里干活,我总笑着问一句:“您好”,他(她)们总是微笑和你回了一句话(苗语),虽然我听不懂苗语,但是每当我拿出几颗蔬菜或其他种子给他(她)们的时候,老百姓总是毫不犹豫地种下去,我想,他(她)或许在心里想:种下去就是种下了希望。

  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朋友,成了朋友后,总有村民和我说,“杨书记,去我家吃饭。”实在饿了,我才去,吃了老百姓的饭,我总会想:我能为您家做些哪样。

  2016年4月27日,我到排下村张绍业家开展精准扶贫GPS卫星定位和照片收集,就因为我送了他两包黄瓜种子和几包板蓝根种子,他跟我窜寨走了半天。于是我想,他是不是已经有了脱贫的信心?月底回家我和老婆讲了这个事情,第二天我还没睡起床,她去市场买了100多包黄瓜、西瓜、白菜等农用种子,我感动了,之前不是有点小抱怨吗?难道是褒奖吗?

  画外音    

  杨平和村民的相处,让我们嗅到了属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朴实气息,扶贫这样工作,或许就是要避开复杂的花样,用随身携带种子这样看上去很“笨”的办法,才能真正走入百姓心中。驻村队员们,他们与每一个村民接触,去完成每一件具体而微小的事,似播种,缓慢而切实地,如犁般深深翻过泥土,推向小康的目标。

  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第一书记杨亚群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摆在你面前的事情很多,大家都在看着你,农民也在期待着你。我认为农村工作要突出重点,牵住“牛鼻子”,在辩证关系中抓住主要矛盾就能带动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

  牵住“牛鼻子” 啥事都好办

  眼睛向内与向外的统一。眼睛向内管理好村里的工作,又要眼睛向外,积极主动地争取外界支持。我个人认为外界支持是村里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要抢抓机遇,抓优惠政策的到位,抓扶持单位的支持。如果仅仅在村里这一小块地方忙碌,不可否认能做事,但有大的起跳难乎其难。

  抓大事与知小事的统一。作为第一书记。村里还有书记、主任等,如何开展工作,要在大事抓住不放,在具体事务、日常性的工作上,尽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农村工作事情多,既有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又有突击性工作。如果自己陷于一般性事务,一年忙下来无所作为。

  务实与务虚的统一。务实就是要多为农民办实事,只有你多为老百姓干实事,就能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务虚是指不可忽视村干部和农民的思想教育。在重大情况实施之前,一定要多做工作统一思想,只要思想统一了,什么事情都好办。

  团结人与做“恶人”相统一。团结人就是团结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绝大多数村民,在村两委班子中形成合力。在村民中赢得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就开展得比较顺利。农村中也有经常不遵章守规、故意刁难村里工作的极少数人,这些人和村干部是邻里亲戚关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村干部不好出面,我这个外来人就不怕做“恶人,虽然得罪了一个人,但赢得更多村民的支持。

  画外音 在杨亚群的日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多重面孔”的乡镇干部。农村工作琐碎反复,各个层面都要了如指掌,各个矛盾也得把握处理好,除了有热情,还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杨亚群笑声爽朗,走路轻快矫健,不知为何,这些让人觉得感动。认可并自信面对脚下的路,何尝不是驻村干部们最好的状态呢。

  台江县革一镇新江村第一书记蔡敏  

  干有困难 不干更难   

  驻村的第二天,我召集全体村干开会,就出现了难堪的一幕,村支书和村主任在会上发生口角争执了起来。

  这不是什么好兆头。经过了解得知,该村是在镇里出了名的党组织涣散村,村集体经济情况是寅吃卯粮。当天我想了一晚没睡,接下来怎么做。天亮后就与工作组的成员到村里串串,看到该村有些老百姓的生活条件非常差,破旧不堪的房屋,我的心里有一种无法形容的冲动,就是想尽快帮他们解决眼前看到的问题。

  第三天我又召集大家会议,把我针对本村如何发展的想法和找什么项目的事宜与村干交流。提到土地流转后,包村干部立马就不赞成:“土地流转项目太麻烦了,就不要找麻烦事情做了”。

  听了这些话,我有些动摇了。村干不团结、包村干部不支持,我该怎么办?今年我50多岁了,还有3年多就可以退休了,有必要那么操心吗?

  回去的路上和驻村队员丁春江讨论土地流转的事,小丁鼓励我:“蔡书记,我们来这里驻村只要找到能帮助他们脱贫的项目,不管有多麻烦我们都要去做,我们来驻村就是要扎扎实实找麻烦事情做的。”

  他的一席话给了我留下来的勇气,我一定要为老百姓做些什么!

  静下心来思考,我的驻村工作思路和方法就有了,首先抓村干和党组织建设。

  通过明察暗访,了解村干班子的内部矛盾,主要是该村是多个小村合并,村干的整体意识不强,村干与村干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从而导致村干不团结。据说在我来之前从未开展党组织生活会,党员之间沟通交流就少了。找到主要原因之后,对症下药,多次通过党员大会,党组织生活会,村民大会、村干会议等和大家交流谋发展。

  渐渐地,村干之间的思想统一了。2016年5月村支部荣获“学习型党组织”称号,6月下旬被县里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是,驻村工作组、村干、村民更加配合,更加积极。我相信,人心齐泰山移。

  画外音   

  蔡敏一次次逼问自己,为何选择留下,最终她找到答案“总要为老百姓做些什么”。“第一书记”们的不平凡之处,正是在于纠结之后还能继续前行。平凡源自于一个简单的理由,从此起步,去做本来就该做好的事情,回头一看,才会发现自己已经走了那么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