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两会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01月20日 09:56   来源:云南网   

  今年“两会”上,“脱贫攻坚”成为了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词语之一。从《政府工作报告》出发,代表们认真聆听,深刻领悟,结合脱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群策群力,为各个地区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建言献策。

  “脱贫攻坚”既是代表所想,更是民心所向,加大沿边乡村镇的投资力度,扶持农村妇女手工刺绣发展到解决贫困地区就学问题。今年,云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脱贫攻坚”的脚步,绝对不能忘了那些大半辈子都在田里,撸起袖子干农活的人。

  【代表声音

  在教育扶贫中加大对“直过民族”学生免费教育扶持力度。

  ——陈玉侯代表

  加大对沿边乡镇村、“直过民族”聚集区、藏区的投入力度,更加科学统筹、使用好各方力量,形成更大的攻坚合力,确保这些地区和民族精准脱贫、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赵立雄代表

  持续改善民生,着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民生事业,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契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五是抓稳定、促和谐,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顾琨代表

  要在农村贫困人口中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全覆盖,着力解决好因学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高峰代表

  对扶贫政策要做深层次研究,对贫困地区、山区、边疆民族地区等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帮困力度。

  ——高树勋代表

  加大妇女民族手工刺绣产业的扶持力度,把手工刺绣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一个产业来发展,促进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和红梅代表

  在全国、全省整体推进小康社会的同时,应更加充分考虑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对发展基础弱、条件差的硬骨头地区,进一步采取扶贫开发的“特区”政策,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段跃庆代表

  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省级林业产业发展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积极培育林产业。推动农业生产向产前产后延伸,促进贫困地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产业促农增收能力。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在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杨健甲代表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以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和增收致富,实现如期脱贫目标。充分利用“鼓励贫困地区企业利用绿色通道上市、发债”等政策利好,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指导,积极促进企业上市、发债,并以此作为重要政策做好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

  ——郭大进代表

  要加大对边境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让全省各族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查映伟代表

  “镇彝威”三县是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特别是镇雄县教育基础设施十分薄弱,60%的学校没有围墙和大门。建议给予资金倾斜扶持,帮助镇雄县实施学校“围墙工程”和“大门工程”。

  ——丁开路代表(张成 李星佺 杨之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