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达孜县:园区发展示范辐射 产业项目带动脱贫

2016年12月08日 10:40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拉萨12月7日讯(记者 王珊)今年以来,拉萨市达孜县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以“一年脱贫,四年巩固”为目标,坚持以发展产业来促进农牧民快速增收,深入结合达孜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一定成效。

  园区发展助推增收脱贫。达孜县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净土健康中心产业,不断加大建设发展力度,通过设施温室种植、基础设施改善,种植用工以及设置园区环境卫生员、水电维护员、安保(门卫)员等方式,直接带动60户180人就业。依托园区发展、积极发挥引进龙头企业(西藏金菇、西藏菜都)和基层科技特派人员带动作用,由达孜净土健康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面支持和服务有种植意愿贫困户的种苗、技术指导、培训以及农产品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让贫困户快速掌握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帮助解决销路问题,让贫困户安心种植,实现年户均增收3500元。此外,每年通过土地流转2000亩,涉及农户415户,租期一年,每亩地租2064元,总地租412.8万元,户均增收9947元。与此同时解决了大量剩余劳动力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全年解决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3240人次,以150元/天计算,预计现金收入48.6万元。

  示范辐射促进带动发展。达孜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成立5年来,积极培养示范典型,引进新品种示范种植,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加强示范引导,扩大辐射面,激发农牧民参与设施农业发展的积极性。达孜县先后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指导与培训70余次,涉及群众1.3万余人。通过创建科普示范基地并进行示范带动,广大农牧民对发展设施农业有了空前的热情,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设施农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产业园区核心区辐射周边1个乡镇4个村、1013户、3806人,其中贫困户171户,年户均增收近4000元。

  产业项目带动增收脱贫。今年,达孜县在园区内投入1.4亿元实施了400栋高效日光温室建设项目,已完成25栋温室建设任务。该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每栋温室实现创收1.7万元,400栋温室整体将实现创收680万元,按每户每栋60%进行分红,预计户均实现增收10200元。该县将在园区新建的400栋高效日光温室项目中,为易地搬迁贫困户无偿提供100栋温室开展果树种植,从果蔬种苗、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到种植技术指导、日常管护、产品销售各个环节提供帮助和支持,让贫困户放心大胆开展设施种植,实现现金增收。

  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增收脱贫。达孜县在园区内积极发展扶持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引导作用。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帮带关系,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向贫困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不断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目前通过园区内入驻的农牧民果蔬专业合作社、西藏菜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金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玫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工程用工、生产用工等形式,直接或间接性带动就业130人,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