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陇西县农牧局发挥职能优势真情帮扶:懂农知农 为民富民

2016年12月05日 10:23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陇西讯(记者杨世智)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陇西县农牧局充分发挥懂农知农的职能优势,为联系村广大农民群众筹资金、办实事、解难题,大力引导、扶持农户发展富民产业,受到群众的称赞。

  永吉乡何家门村是陇西县农牧局的联系村。这个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210户人家916口人,人均耕地4.78亩。为了做到心中有数,陇西县农牧局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建档立卡的要求,逐户进行调查摸底,积极推行扶贫攻坚“图表式管理”模式,全面落实“挂图作战”。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力争做到“五清”,即对贫困户家底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基础档案,做到“底数清”;摸清脱贫门路、需要解决的主要困难,建立问题台账,做到“问题清”;摸清以往扶持情况、扶持效果,提出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计划,做到“对策清”;建立单位帮扶、领导联系、干部驻村工作台账,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不脱贫不脱钩,做到“责任清”;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限,做到“任务清”。

  应用农业科技知识能力弱,是当前绝大多数农民自我发展能力低的根本原因。针对这一现状,陇西县农牧局将干部职工分为“懂政策的”和“懂技术的”两大类,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培训和入户培训等形式,一方面让业务部门等“懂政策的”干部职工为农民讲国家政策,使农民了解市场发展行情;另一方面则让畜牧中心、农技中心、农机中心等“懂技术的”干部职工对农民进行中药材种植、加工技术、农民实用技术、劳动技能、务工常识、覆膜种植技术、民用建筑工等知识培训,改变以往农民“靠经验种地、凭力气挣钱”的状况。在陇西县农牧局的帮扶下,何家门村农民在种植传统作物的同时种起了牧草。与此同时,县农牧局筹措资金15万元,对15户养殖意愿强、养殖基础好的农户投放了基础母牛,引导他们发展规模养殖。除此之外,针对中药材市场发展现状,县农牧局还通过争取政策机遇、调整思路、统筹规划和村民全体参与的方式,引导全村中药材种植逐年走向了标准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