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阳谷县发放“富民生产贷”

2016年11月15日 10:11   来源:农民日报   

  孙昭普本报记者吕兵兵

  以加工企业、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为重点扶持对象,企业每吸纳一名贫困人口就业,即获授信3~5万元,这是山东省阳谷县农村商业银行为推进金融扶贫,今年新推出的“富民生产贷”信贷产品的核心内容。7月份,阳谷已成功发放两笔“富民生产贷”,共计授信金额553万元,带动了解决了120多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据介绍,为做好“富民生产贷”发放工作,该行对全县1.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逐户走访。同时,对2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济主体进行上门调研,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吸纳劳动力情况。根据调研结果,与县、乡两级政府扶贫领导小组及当地村委交流协商,确定可以申请“富民生产贷”的新型经营主体名单,并分析该主体可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的能力。

  在实施过程中,改变以往单纯提供资金支持的传统扶贫方式,还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市场跟踪分析,制定配套企业发展预案。企业等主体确定申请使用“富民生产贷”后,该行与企业签订《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保障协议》,要求企业充分考虑当地贫困户的就业和收入问题,最大限度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务工待遇,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在政府部门和银行的共同监督下,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实现企业发展、村民致富的“双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