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马铃薯成了富民产业

2016年11月16日 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贺琬珺

  【产业扶贫】

  1996年开始,甘肃省定西市就把马铃薯产业作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工程来抓。近年来,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定西以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

  定西市高峰乡红光村距定西市区42公里,地处临洮、渭源、安定区的交界,海拔两千五百多米,曾经是定西西南片区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全村200户、700人,其中有贫困户50户。这两年通过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脱贫致富势头良好,截至目前,全村仅剩7户贫困户。

  村民李俊林说:“2010年的时候政府补贴家里建了贮藏窖,能存6吨马铃薯,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的马铃薯烂在地里了。去年,我们家又接受了政府补贴开始搞黑膜种植。今年大旱,但是对我家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现在,我们都是跟合作社签订单种植,领了种薯回家种,种出来的马铃薯他们再收走,种薯费用和收购价都有合作社和政府补贴,还有农机服务队定期给我们送药、帮忙机械化收种。”

  近年来,定西坚持政策引导,放大产业发展成效惠及贫困户的富民效应。建设马铃薯贮藏窖,延长存贮时间,促进均衡上市;推广应用黑色地膜全覆盖技术和马铃薯机械化种植技术;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实施马铃薯脱毒种薯“一分田”工程,拉动贫困户增收;采取“企业流转土地建立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打工就业”模式,让贫困户打工就业增加收入;提出“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参与模式,引导贫困户参与企业建设优质商品薯外销基地。

  2015年,定西种植马铃薯293.52万亩,产量500多万吨。其中10.59万户贫困户(占全市15.1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约70%)种植28.92万亩,产量48万吨。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薯农产业纯收入128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此外,定西还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机遇,开展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先行试验示范建设,成立定西市马铃薯主食开发产业联盟。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主食产业开发三年实施方案,由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支持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截至目前,已研究开发薯馕、薯饼、薯丁、马铃薯全粉饼干、面条等大众化马铃薯主食产品13类,马铃薯主食产品加工能力达10万吨。

  “近些年来,我们大力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在推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存在基础薄弱等短板。”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何补短板?要加大基础条件的改善,建设高标准农田;要通过新兴的经营方式,像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等来实现规模化经营;要实现标准化栽培、机械化作业,用科技创新来支撑农业,解决劳动效率低下等问题;要加强社会化服务。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高农民收入。”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贺琬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