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致富薯”引领脱贫路 龙头带动产业扶贫

2016年11月15日 10:0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燕鲁明

  “刚开始乡里干部劝我们把小麦改成种马铃薯,我们都不愿意种,主要是因为我们当时认识不行,村里路不好,市场也不了解,怕种了卖不出去。”11月11日,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高峰乡红光村,村民李俊林回想起12年前的这一幕时,有些感慨。他解释说,2004年,前思后想的他最终决定,拿出4亩地种马铃薯试试,其余10亩继续种小麦。在那以前,他家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元,而种马铃薯的当年,人均收入就立马翻番;第二年,家里的地全部种马铃薯,人均收入第一次达到4000元……

  12年的光阴弹指一挥。从最初的不敢种,到漫山遍野发展马铃薯,红光村的变迁,也是安定区乃至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定西已成全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最大的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全国重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及薯制品加工基地。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说:“多年来,处于陇中旱作农业区的定西,充分认识和发掘了自身资源特点,理清、找准了思路,且依靠旱作农业技术等科技支撑,不断推动马铃薯产业发展、壮大、升级,使过去贫困地区的‘救命薯’变成了今天的‘脱贫薯’‘致富薯’,并成为带动万千贫困户脱贫的‘金蛋蛋’。”

  牵住“牛鼻子”——

  让产业壮大升级的成效产生惠及贫困户的富民效应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定西,是我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也是甘肃乃至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精准扶贫,要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定西要紧紧围绕马铃薯等优势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说,多年来,定西全力打造“中国薯都”,得益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和政策扶持引导,马铃薯产业的良种繁育体系基本建立、精深加工能力明显提升、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健全、地域品牌优势正在逐步显现。2015年,定西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到了135亿元,薯农产业纯收入达到了1280元,占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2%。

  “政策引导,促进了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成效惠及贫困户的富民效应。当前,我们要着力推动种薯产业升级,靠优化种植结构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定西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定西重点扶持了4家省级、28家市级马铃薯种薯龙头企业,选择有条件的贫困村建立种薯繁育基地,通过这种方式,今年共建立了6万亩原种扩繁基地,带动了适宜区3万户贫困户发展。此外,今年以来,定西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了马铃薯种薯“一分田”工程,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农户筹一点”的方式,在有条件的贫困村每年选择3.5万户贫困户,每户种植马铃薯原原种0.1亩,通过逐年自繁自种和周边农户相互串换,使贫困户马铃薯良种种植面积得到持续扩大,既有效减轻了农户每年调运种薯的经济负担,又增加了脱毒种薯自繁供应量,提高了脱毒种薯的覆盖率,拉动了贫困户持续增收。

  李俊林所在的安定区高峰乡气候高寒阴湿,适合马铃薯种植,目前已成为当地最大的马铃薯原种扩繁基地。2012年,定西甲天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在当地成立了金蛋蛋马铃薯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马铃薯微型薯(种薯)的繁育。“合作社负责向全乡薯农投放马铃薯种薯,发展订单种植。”该公司负责人杨晓霞说,“仅2013年第一年种植,不少农户就比2012年增收1万元左右。”

  龙头齐带动——

  多种模式打造“企业帮扶、群众参与”的产业扶贫格局

  “每年3月至10月下旬的生产季,我们每个月都要聘请周边的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成为产业工,多则六七十人,少则十几人,年工资支出在130万元左右。”在安定区香泉镇陈家屲村,种薯企业——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投资1000万元,建立高标准离地栽培网棚微型薯生产基地,并带动全区14家种薯企业微型薯生产由国内销售向国外销售转变。该研究所所长李进福对记者说。

  像陈家屲村一样,由企业流转土地建立种植基地,吸纳贫困户打工就业的模式,如今已在定西市遍地开花。“在定西市,这种企业流转土地建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模式目前已带动3600多户贫困户发展,户均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定西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定西还采取了“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参与模式、“市场+收购网点贫困户贩运增收”模式等多种模式,打造形成的“企业帮扶、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正在持续释放马铃薯等特色产业扶贫的惠民效应。

  “我们公司与合作社社员、农户签订了订单,公司免费为社员和订单农户投放马铃薯原原种,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以种植村为单位,开展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工作;收获后,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每年增加1500元左右。”在定西市渭源县,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晓梅告诉记者,该公司采用“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贮藏、统一销售”的办法,依托基地农户实施订单农业,带动农户从基地建设中实现总收益843.19万元,户均收益6703元。

  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的同时,定西市还积极抢抓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机遇,开展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先行试验示范建设。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定西市明确要求,全市马铃薯主食加工企业要与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签订专用薯种植及收购订单,以高于市场价格保底收购,带动贫困户增收。数据显示,2016年,定西市主食加工企业建立专用品种标准化基地5万亩,其中带动1万贫困户种植2.5万亩。2017年,定西市还将实施马铃薯主食产业开发创新十大行动,积极开展马铃薯草膜三覆盖、一年两季粮蔬高效高产栽培试验示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